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新起跑點上 成都區(市)縣競速發展

2023年02月20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起跑點上 成都區(市)縣競速發展

新春伊始。2月以來,包括雙流區、青白江區等成都部分區(市)縣兩會陸續舉行,加上在2022年歲末已有部分區(市)縣兩會舉行,成都各個區(市)縣2023年經濟社會預期發展目標也陸續公布。

記者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梳理顯示,目前四川天府新區和新津區均將地區生產總值預期目標定位8%。作為去年增速最快的金堂縣,同樣“高標准”要求:確定2023年的增長目標為7%。

從全局謀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重點工作方面,實體經濟、產業建圈強鏈、“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建設、優化調整“四大結構”、營商環境建設等,同樣成為各地關注的重點,並根據自身特色因地制宜,進行優化調整,打造區域核心競爭力。

新的起跑線前,各區(市)縣的比學趕超、競速發展,才剛剛開始。

來之不易

2022年成績背后是實體經濟強大支撐

在多地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過去一年的總結均可以概括為: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2022年,成都罕見遭遇高溫干旱、缺電保供、疫情襲擾等超預期因素影響和沖擊——各個區(市)縣奮勇向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季度的重點項目攻堅大會戰,二季度眾多助企紓困政策的落地,三季度24個“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集體發力,四季度“奮戰四季度、沖刺一百天”的干勁。

數據顯示,經濟總量方面,2022年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015.8億元,相比2021年增長了215.24億元,增量佔全市的比重為23.9%,排在第一位。緊隨其后的是龍泉驛區,為1545.7億元。增速方面,金堂縣以6.5%的增速排在第一位,四川天府新區為5.5%,排在第二位。

成績的背后,則是各地以產業建圈強鏈為抓手,推動產業發展以及實體經濟快速增長。

高新區作為成都經濟總量第一區,2022年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數首次突破2000家、達到2253家,增長54%﹔同時,淨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家,創下歷史新高,全區有效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首次突破4000家、達到4320余家,增長30.4%。成都高新綜保區進出口總值連續5年位居全國綜合保稅區第1位。

同樣,2022年表現不俗的金堂縣,其工業實現強勁增長。據對外公布的數據顯示,其一、二、三產業增速分別為5.2%、13.9%、1.0%。包括通威太陽能二期等18個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快速推進,金堂時代等13個項目竣工投產。新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企業9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家。其中,位於淮州新城的巴莫科技,其產值連跨2個百億台階,成為該縣首家超兩百億企業。

奮勇爭先

產業建圈強鏈仍是各地發展關鍵抓手

記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報告公布的數據發現,在地區生產總值方面,設定的2023年預期增長目標均在4.5%以上。其中,四川天府新區和新津區均設定為8%,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的目標為7%﹔溫江區目標為6%—7%﹔龍泉驛區、雙流區、郫都區的目標為6.5%。

在重點工作方面,產業建圈強鏈、推動實體經濟發展仍是各地的關鍵抓手。

2022年工業產值居全市第一的龍泉驛區,提出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左右的目標,通過大力實施制造強區行動加快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增存並進做強汽車這一主導產業,外引內育壯大包括航天裝備、電子信息、先進材料在內的三大優勢產業,並前瞻布局數字經濟、新能源等新賽道。

同樣,2021年擠進“千億級”之后,新都區的產業也強勢推進。2022年,新都區依托關鍵鏈主航空工業成飛,目前已聚集航空制造企業42家。今年則將進一步錨定實體經濟主攻方向,以建圈強鏈理念變革產業發展方式,推動航空產業從大部件制造向發動機研制一體化拓展,加快快反中心、成發科能燃機建設,促進航空發動機配套產業基地竣工——加快打造包括航空產業在內的五個百億產業集群。

堅持制造強市、推進建圈強鏈——彭州提出:堅持工業當先、制造為重,突出重大項目引領支撐作用,加快推動服務業融合賦能,持續壯大制造業規模,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航空動力等產業鏈,新引進投資30億元以上的重大制造業項目不少於3個。

因地制宜

錯位發展打造區域核心競爭力

成都“三個做優做強”戰略部署中明確提出:以突出區域比較優勢為重點培育特色功能,實現各展其長、競相發展。

在這一框架之下,各區(市)縣找到了基於自身優勢和特點的“抓手”:明確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和基本功能,實現核心功能各展其長、互為支撐,避免功能雷同造成爭資源、爭項目等內耗現象。

這一點,在2023年的工作重點中得以體現。

圍繞2023年的發展預期目標,坐擁雙流國際機場的雙流區提出了“121”城市功能體系:國際航空門戶樞紐1個核心功能,協同創新轉化和公園生態價值轉化2個特色功能,高品質宜居空港城區1個基本功能。也就是說,雙流區將會以雙流國際機場這個核心特色為基礎和依托,大力發展適航產業和提升公園城市環境品質,並且加強民生公共服務建設,從而把雙流建設成為一座宜居、宜業、宜產的中國航空經濟之都。

同樣作為重要樞紐型城區的青白江,也把“重點在提升樞紐能級上攻堅突破”作為今年全區的六項工作之首,要加快建設成都國際陸港重點片區,不斷完善國際供應鏈體系,建強國家戰略平台。

具有消費區位優勢的錦江區,把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有力增長放在首位,全面激活穩增長,提出“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核心區、天府文化窗口區、都市田園樣板區”,對標國際一流,全力推進春熙路國際頂級商圈建設,不斷提升“錦江消費”知名度和影響力。

成華區則把都市工業作為其發力的戰略高點,提出:將深入實施制造強區戰略,做大能源總部型都市工業,攻堅人工智能、數字通信、工業互聯網三大主導產業,培育工業設計、檢驗檢測兩大特色產業,推動現代服務業高端化、多元化、品牌化發展,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小微企業“雙倍增”計劃。

四川蜀情智數信息技術研究院院長譚任君接受採訪時認為,成都經濟社會發展邁入新階段,城市發展由粗放式規模增長轉向精細化質效提升,新戰略新階段對城市發展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區(市)縣基於城市戰略目標和功能定位、人口集聚趨勢和分布特征、資源要素支撐和承載能力,“以此推進市域空間治理和優化,構筑符合自身特點和稟賦的產業結構,這才有利於最終形成區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鐘文 朱小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