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四部門最新通知 事關教師編制、流動、彈性上下班等

2023年02月1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 (王波、袁菡苓)新學期開始之際,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雙減”文件精神,促進教師聚焦立德樹人、聚焦教書育人主責主業,為教師安心、靜心、舒心從教創造更加良好環境,為妥善解決中小學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后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成都市教育局等4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雙減”加強教師關心關愛工作的通知》。

如何切實為教師減壓,如何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如何從源頭上解決教師所盼?一起來看成都做法。

“蓄水活水”,讓教師儲備“足起來”

編制調整“可動態”。機構編制部門會同教育部門根據生源變化,每3年動態調整1次編制,各區(市)縣根據生源變化可隨時調整學校教職工編制。

員額教師“可入編”。持續推動“編制+員額”教師配備管理改革探索,支持對納入員額管理滿3年及以上的優秀教師採取定向招聘、引進等方式吸納入編。

跨校流動“有傾斜”。建立教師資源儲備庫,統籌調配區域內優質教師、學科緊缺教師以及社會優質師資。積極推進縣域內、學區內教師跨校走教,對參與跨校走教的教師在績效工資、評優選先、年度考核中予以傾斜激勵。

“提質賦能”,讓教師負擔“減下去”

教學備課“智慧化”。建立“一站式”教師備課資源庫,構建高質量線上作業資源庫,提高教師教學效率。

教師培訓“整合化”。採取多形式做好對教師的教研指導,多維度觀測教師教學水平,科學開展考核評估。除依法依規開展的培訓外,不得把無關培訓攤派給教師。

教師考核“歸口化”。改進考核評估,建立教師負擔監測機制,強化“歸口管理”,切實減輕教師非教育教學負擔。

“激勵到位”,讓教師動力“添上去”

課后服務補助到位。課后服務經費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的補助。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把用於教師課后服務補助的經費額度,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不作為次年正常核定績效工資總量的基數。

評優評先傾斜到位。學校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參與課后服務表現優秀的教師,並在績效工資分配時予以傾斜。

鼓勵實行彈性上下班。一校一策,根據教學實際實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合理安排教師工作及休息時間。

“關心關愛”,讓教師幸福感“強上去”

關愛教師身心健康。推進每年應為教師安排一次健康體檢,積極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條件。鼓勵區(市)縣因地制宜安排長期從事一線教學的教師進行療養,重點向符合條件的班主任和鄉村教師傾斜。

維護教師合法權利。教育行政部門要建立法律支持體系,依法保障教師履行教育職責,維護教師依法執教權利和職業尊嚴。

加強困難教師幫扶。用好成都市教育系統困難教職工幫扶相關支持政策,鼓勵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校友基金會多渠道加大困難教師幫扶救助力度。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持續實施特級教師優待政策,鼓勵圖書館、博物館、體育場館以及歷史文化古跡和革命紀念館(地)等對教師實行優待,積極營造尊師重教社會氛圍。

成都市教育局將加強督導檢查,將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對區(市)縣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評價內容,把減輕學校教師負擔作為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不斷提升成都市教師幸福感和滿意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