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出台20條措施 激勵街道干部擔當作為

2023年02月17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勵街道干部擔當作為

  ●明確街道黨政正職3年任職最低期限

  ●探索區(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兼任重點街道書記或擔任第一書記

  ●推行編制減上補下統籌調劑、收回機關事業單位空編保障重點街道、街道編制專編專用等4項舉措,推進編制資源向街道傾斜

  夯實筑強街道這一基層“樞紐”,成都創新作為。記者近日從成都市委組織部獲悉,成都出台新時代加強街道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20條”,著眼思想政治建設、班子運行、工作力量配備等6個方面,打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街道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推動提升街道黨工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助力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

  首先,強化政治建設,夯實思想之基。成都重點圍繞政治建設、理論武裝、作風紀律三個方面,推動街道黨員干部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等5項組織生活制度,健全政治談話、政治巡察、政治“畫像”等3項制度,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計劃,完善警示教育、廉潔文化建設等常態機制,引導街道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其次,規范工作運行,優化力量配備。為規范街道班子運行、配強街道工作力量,成都市推行街道班子分工由區(市)縣黨委備案,明確街道黨政正職3年任職最低期限,探索區(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兼任重點街道書記或擔任第一書記,加大從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職能部門、國有企事業單位等選拔交流干部到街道工作力度,實行街道年輕干部剛性配備、專項審核,配齊專職組織員、黨建指導員兩支隊伍,確保街道有人干事、能人辦事。推行編制減上補下統籌調劑、收回機關事業單位空編保障重點街道、街道編制專編專用等4項舉措,推進編制資源向街道傾斜。

  “街道干部年齡結構老化,年輕干部進不來留不住一直是困擾我們的‘心病’。”武侯區玉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段濤表示,“‘20條’的出台,拓寬了年輕干部來源渠道,加速了年輕干部特別是專業年輕干部流入。”

  此外,強化培養歷練,激勵擔當作為。為助推街道干部健康快速成長,讓他們在工作中暖心安心、輕裝上陣,成都市每年統籌組織街道干部到先發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一線頂崗鍛煉、跟班學習、換崗體驗,創新雙導師幫帶、校地合作等培養模式,實施“五小”暖心工程,推廣“報表通”“蓉政通”“基層黨務通”等智慧場景,健全澄清保護機制,為干部減負提能、鼓勁撐腰。

  “錦江區將積極響應‘20條’,因地制宜抓落實。”錦江區委組織部兩新工委副書記李順平介紹,“今年,我們准備在全區11個街道開展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讓基層干部就近就便享受暖心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