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教育局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深化“雙減”加強教師關心關愛工作

員額教師可入編 鼓勵彈性上下班

2023年02月17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員額教師可入編 鼓勵彈性上下班

  16日,成都市教育局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雙減”加強教師關心關愛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到教師編制調整“可動態”,員額教師“可入編”,鼓勵實行彈性上下班等關愛政策,切實為教師減壓,提高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從源頭上解決教師所盼。

  根據生源變化

  每3年動態調整1次編制

  《通知》明確,機構編制部門會同教育部門根據生源變化,每3年動態調整1次編制,各區(市)縣根據生源變化可隨時調整學校教職工編制。持續推動“編制+員額”教師配備管理改革探索,支持對納入員額管理滿3年及以上的優秀教師採取定向招聘、引進等方式吸納入編。建立教師資源儲備庫,統籌調配區域內優質教師、學科緊缺教師以及社會優質師資。積極推進縣域內、學區內教師跨校走教,對參與跨校走教的教師在績效工資、評優選先、年度考核中予以傾斜激勵。

  與此同時,成都將建立“一站式”教師備課資源庫,構建高質量線上作業資源庫,提高教師教學效率。採取多形式做好對教師的教研指導,多維度觀測教師教學水平,科學開展考核評估。除依法依規開展的培訓外,不得把無關培訓攤派給教師。改進考核評估,建立教師負擔監測機制,強化“歸口管理”,切實減輕教師非教育教學負擔。

  根據教學實際

  實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

  如何“激勵到位”,讓教師動力“添上去”?《通知》提到,課后服務經費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的補助,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把用於教師課后服務補助的經費額度,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不作為次年正常核定績效工資總量的基數。學校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參與課后服務表現優秀的教師,並在績效工資分配時予以傾斜。同時鼓勵實行彈性上下班,一校一策,根據教學實際實行“早到早走,晚到晚走”,合理安排教師工作及休息時間。

  此外,將鼓勵區(市)縣因地制宜安排長期從事一線教學的教師進行療養,重點向符合條件的班主任和鄉村教師傾斜。用好成都市教育系統困難教職工幫扶相關支持政策,鼓勵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校友基金會多渠道加大困難教師幫扶救助力度。持續實施特級教師優待政策,鼓勵圖書館、博物館、體育場館以及歷史文化古跡和革命紀念館(地)等對教師實行優待。(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