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電話推銷擾民問題如何治理(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彭 波
2023年02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汽車保險離到期還有好幾個月,保險公司的推銷電話就一個接一個響個不停﹔明明已經對房屋中介的推銷電話說了“不需要”,但還是每天都能接到同樣內容的電話﹔一些金融機構的推銷電話,誘人的利益背后實則暗藏風險……生活中,不少人都有過被各式各樣推銷電話騷擾的經歷,雖然採取技術手段屏蔽了一些號碼,也向有關部門反映過、投訴過,但往往收效甚微。

  近年來,推銷電話擾民問題已成為公眾反映強烈的社會問題之一。保險理財、信用卡辦理、教育培訓、房地產銷售等往往是推銷的主要領域,且絕大部分電話在撥打前都沒有得到消費者的同意或請求。

  “去年6月,我接到一家教育培訓公司的電話,向我推銷提升學歷的課程。我明確表達了不需要,但對方還是不斷打過來,有時候一天兩三個電話。我把對方號碼拉黑后,他們竟然通過欺騙的手段加了我的微信,繼續推銷。”山西運城市讀者鄭先生說,自己從來沒有在這家公司留下任何聯系方式,也不清楚他們是通過什麼渠道得知自己聯系方式的。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手機都有騷擾攔截功能,但仍然有不少漏網的騷擾電話。“有些金融、保險機構,促銷和辦理業務用同一個電話號碼,如果開啟攔截的話,就怕緊急情況下接不到業務電話,導致損失。所以,每次看到這些號碼都不得不接,確定是推銷電話后,再挂掉。”天津讀者杜女士說,其實接到的大部分都是推銷電話,但還是每次都得接,這讓她很無奈。

  電話營銷成本低、范圍廣、效率高,一些公司對這種營銷方式較為青睞。但電話營銷與騷擾電話的邊界在哪裡?對此,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饒偉律師表示,雖然目前法律上沒有對“騷擾電話”給出明確定義,但結合民法典、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的相關規定,未經消費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在消費者明確表示拒絕的情況下,仍撥打推銷電話或發送商業信息,即構成騷擾電話。

  “騷擾電話主要侵犯了消費者的隱私權。民法典中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電話、短信、即時通訊工具、電子郵件、傳單等方式侵擾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寧。除此之外,騷擾電話的內容還可能侵犯消費者的名譽權等其他人身權利。”饒偉說。

  針對騷擾電話擾民的情況,各地各部門都採取了一些舉措,比如聯合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約談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開展行政指導等。但消費者關於騷擾電話的投訴量仍然居高不下。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電信服務質量情況顯示,12321受理中心當季受理關於騷擾電話的投訴6.3萬件,受理關於垃圾短信的投訴共計4.3萬件。

  “在整治騷擾電話方面,運營商應該承擔起基本責任,可以從技術、管理等各個層面去探索,比如強化主叫號碼鑒權,採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提升騷擾電話識別和攔截能力、做好騷擾電話溯源核查工作。收到用戶投訴后,要及時按照電信管理機構的規定,採取措施。”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說,監管部門也要暢通群眾舉報途徑,方便消費者投訴舉報,並從群眾舉報中及時發現執法線索,通過技術手段增強監管能力水平,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監管部門要對騷擾電話舉報投訴、違法違規問題、媒體曝光造成惡劣影響的事件追根溯源,有案必查、查實必罰。對因騷擾電話問題受到行政處罰的企業,要及時將其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並向社會公布。”陳音江表示。

  還有讀者提到,除了立法機關、行政機關、電信企業需要在減少制止騷擾電話方面不斷努力外,消費者也應當積極維護自身權益。“消費者要注意提升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尤其是在網絡注冊賬號、留下聯系方式等信息時,注意個人信息用途,養成非必要不提供的良好習慣。此外,還要注意隱私條款或者協議內容,看清楚勾選協議內有關個人信息使用權限等內容。”陳音江表示,經營者也要尊重消費者合法權益,以合法合規合情合理的手段推廣自身產品與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