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我國建成110個千兆城市(新數據 新看點)

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

2023年02月2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
  制圖:汪哲平

  本報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王政)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為全國第二批千兆城市授牌,目前我國共建成110個千兆城市,約佔所有地級市的1/3。其中,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分別建成千兆城市41個、29個、40個。

  “雙千兆”網絡能力持續提升。自2021年實施“百城千兆”建設工程以來,以千兆光網和5G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建設加速推進。截至2022年底,我國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5億戶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數量達231.2萬個。千兆城市平均城市家庭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率超過100%,實現城市家庭千兆光網全覆蓋。千兆城市平均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量達到22.2個,高於每萬人15.7個的全國平均水平。

  “雙千兆”用戶數持續增長。截至2022年底,我國千兆用戶超9000萬戶,5G用戶超5.61億戶。千兆城市平均5G用戶佔比達到38.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重點場所5G網絡覆蓋持續優化。千兆城市市屬三級以上公立醫院、重點高校、文化旅游重點區域以及開辦客運業務的二等以上火車站、干線機場、重點道路等重點場所5G網絡通達率均超過80%,其中84個城市重點場所5G通達率達到100%,有力支撐工業制造、港口、礦山、文旅等領域加速數字化轉型。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啟動實施千兆光網“追光計劃”,加強跨行業、跨企業協同創新,帶動“雙千兆”應用規模化、多樣化發展。鼓勵龍頭企業、科研機構等加大超高速光纖傳輸、下一代光網絡技術和無線通信技術等的研發投入。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推動“雙千兆”網絡在特色產業中的應用,賦能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