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大陸釋善意符合兩岸民意 民進黨當局還需展現更多誠意

2023年02月20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大陸釋善意符合兩岸民意 民進黨當局還需展現更多誠意

春暖花開之際,台灣農漁業者仍未從寒冬中走出。本應是台灣鳳梨釋迦的銷售旺季,如今卻有數千噸在島內面臨滯銷,價格遭遇“雪崩”,台當局甚至計劃將其收購用作肥料,令當地農民倍感心酸與無奈。

連日來,大陸方面不斷釋放善意關切島內民眾生計,台灣農漁界對此表示感謝﹔民進黨當局需拿出更多誠意,切實回應大陸方面善意和島內民眾所需。

大陸一直是台灣農漁產品的重要出口市場。2021年3月以來,大陸在台農漁產品中檢疫出有害生物、禁用藥物等,便暫停了台相關產品輸入﹔面對滯銷困局,民進黨當局並未及時檢討補救,不僅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而且持續惡意操作“抗中保台”,罔顧台農漁業福祉,致使其損失慘重、苦不堪言。越來越多民眾已認識到,隻有打通大陸市場,才是務實且長遠之計。

在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中,大陸方面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國務院台辦13日稱願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后,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15日在會見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一行時進一步表示,“在符合檢驗檢疫標准的前提下,將協調相關部門積極予以解決”。

上述暖心表態意在為台灣基層民眾帶去實實在在的好處,顯示了大陸多年來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也得到了台相關業者的積極回應。屏東一位養殖戶直言,大陸市場可讓台農漁產品穩定輸出﹔從事菠蘿種植十余年的高雄農民亦表示,希望未來通往大陸的銷路能夠順暢,讓兩岸農漁產業互利共贏。

推動包含農漁業在內的兩岸經貿合作向前發展,乃民心所向、大勢所趨。觀察到現今台灣經濟前景堪憂,台灣工商團體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近日表示將於5月底訪問大陸,以促兩岸貿易重回正軌,更呼吁台當局以實際行動緩和兩岸關系。

在大陸和島內有識之士採取積極務實之舉以助兩岸交流更進一步之際,民進黨當局卻裹足不前,甚至設下障礙,令迫切期盼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兩岸民眾感到心寒。

先是在“小三通”復航一事中屢屢設限,遭島內民眾批評原地踏步、罔顧民意、“沒有誠意”﹔在台商台胞熱盼恢復的兩岸直航航點方面,則以疫情為借口加以搪塞……

需認清的是,逆流之舉難擋兩岸融合之勢,民進黨當局實應盡快展現更多誠意,把握住恢復兩岸交流的機會,如此才是爭取民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明智之舉。(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