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商務部回應使用“不可靠實體清單”對兩家對台軍售企業實施制裁

2023年02月2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月17日表示,近年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屢次對台實施軍售,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依據《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第二條等規定,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並採取相應措施,是依法採取的正常執法行為。

  商務部16日發布不可靠實體清單工作機制公告,決定將上述兩家對台軍售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這位發言人回應稱,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近年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屢次對台銷售導彈、戰斗機等進攻性武器,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對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實體,依法追究其不法責任。

  針對“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啟用是否意味著中國對外資的態度有所轉變,這位發言人表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的適用范圍是嚴格限定的,針對的是極個別違法的外國實體,不會隨意擴大范圍,廣大外商投資企業沒有必要擔心。要強調的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維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明確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中國政府將以更大力度歡迎世界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以更大力度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這位發言人強調,中方做法符合世貿組織規則。中方始終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自由貿易,推動世界經濟貿易健康發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