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普:睡眠不足影響學生學習能力

2023年02月20日09: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睡眠不足影響學生學習能力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日前刊載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大學生如果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會影響學習能力。

  此前研究顯示,睡眠是健康和績效的重要預測因素。動物研究表明,白天形成的記憶在睡眠中得到鞏固,當正常的睡眠模式被中斷時,白天學習的內容就會忘記。專家建議青少年每晚睡8至10小時。但許多大學生睡眠不規律,睡眠不足。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對3所大學的600多名大一學生開展了研究。學生們每晚佩戴睡眠追蹤器,用以監測和記錄睡眠情況。研究人員收集了這些學生大一期末的平均成績,以評估睡眠時間對學生成績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研究的這些學生平均每晚睡6個半小時。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學生學習成績下降明顯。睡眠每增加1小時,期末平均成績會略有提高。

  研究人員指出,睡眠對學習和記憶很重要。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學生在大學課堂上的學習能力。長期睡眠不足6小時,人體會積累大量的睡眠債務,從而損害健康。研究人員建議大學生要重視夜間睡眠。(新華社記者李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