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基於SKA先導望遠鏡的宇宙磁場研究”啟動

2023年02月20日09: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於SKA先導望遠鏡的宇宙磁場研究”啟動

   日前,科技部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專項“基於SKA先導望遠鏡的宇宙磁場研究”項目在雲南大學啟動。

   SKA是國際大科學工程,由政府間國際組織SKA天文台負責建設運行,澳大利亞、中國、意大利、荷蘭等國家參與建設。宇宙磁場是SKA最初規劃時確定的主要科學方向之一,也是我國SKA科學戰略中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磁場在恆星形成、活動星系核噴流、星系和大尺度結構形成和演化等重要天體物理過程中起關鍵作用。射電偏振觀測是測量宇宙各個尺度磁場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世界上已有和在建的大型射電望遠鏡都把利用偏振巡天探測宇宙磁場作為重要研究內容。但由於觀測設備和技術的限制,導致目前還不完全清楚磁場如何起源和演化。SKA的超高靈敏度和超強巡天能力將能獲得上千萬個河外射電源的法拉第旋率,繪制宇宙三維磁場結構圖像,有望在磁場研究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

   “SKA是由很多小天線單元組成的,總接收面積達一平方公裡,建成后將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SKA建成后將在很多研究領域獲得突破,其中包括宇宙磁場。利用SKA,我們將能測量宇宙不同層次天體的磁場結構,從而理解宇宙磁場如何起源和演化。”雲南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教授、SKA專項項目負責人孫曉輝說,“該項目難度在於如何處理龐大的數據和如何從數據中提取磁場信息。雲南大學射電天體物理團隊很早介入SKA研究中,團隊成員在SKA各個科學工作中擔任重要角色,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礎。”

   據了解,該項目由雲南大學牽頭申報,參與單位包括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華中科技大學和中山大學。項目目標是建立SKA宇宙磁場數據處理系統並部署數據處理管線,建立基於偏振觀測獲取宇宙多尺度磁場的技術方法,並開展相應的科學研究、培養國內磁場研究隊伍,為未來研究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長毛瑞青認為:“宇宙磁場無處不在,磁場的研究既是基本問題,也是難題,對觀測技術和數據處理方法有很高的要求。SKA將成為觀測宇宙磁場的利器。目前國際上已有一些先導望遠鏡,該項目團隊計劃充分利用這些先導設備,從技術方法和數據模擬等方面做好准備工作,待SKA建成后有望在磁場相關的重要問題方面有所突破。”

   雲南大學副校長吳澗表示:“學校將全力推動射電天體物理團隊的建設,保障SKA專項項目的實施,並希望以SKA專項項目為契機,發展射電天體物理,為SKA和景東120米射電望遠鏡培養人才。”(記者徐鑫雨、張勇)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