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豐潤的水土 燦爛的文化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2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育萬物,通濟堰為灌區人民生產生活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撐,豐潤的水土也孕育了東坡文化、忠孝文化和長壽文化等燦爛的傳統文化。

  現位於眉山市東坡區的三蘇祠,是北宋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故居及祠堂。在它門前,便是滋養眉山人的母親堰——通濟堰。這裡曾留下蘇東坡年少時嬉戲玩耍的身影,也承載了少年蘇東坡對詩和遠方的向往。蘇東坡曾作詞《菩薩蠻·天憐豪俊腰金晚》,詞中提到的“鬆江”,即與通濟堰東干渠交匯的醴泉河。蘇東坡生性愛水也大概和他童年與通濟古堰為伴密不可分,他曾作詩《泛颍》,開頭便是“我性喜臨水”。通濟堰“因勢利導、因地制宜”的治水思想,也影響著蘇東坡日后在徐州、杭州的治水工作。

  眉山市彭山區是通濟堰的核心灌區。以李密為代表的孝親文化,在當地廣為傳揚。李密,西晉初年大臣,他的成長經歷與通濟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通濟堰東干渠和自然河道毛河河渠共用,而毛河發源於彭山區保勝鄉(今彭山區謝家鎮)龍安村,龍安村即是李密出生和辭官贍養祖母的地方。當時晉武帝征召李密為太子洗馬,李密不願應詔,寫就千古絕唱《陳情表》,敘述祖母撫育自己的大恩,以及自己應該報養祖母的大義,一時感動天下。

  通濟堰千年滋潤,彭山區氣候宜人。彭山區長壽文化也很濃郁,“高壽者眾、百歲者多”。2022年,全區90歲以上老年人超過1000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