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數字攻堅城鄉建設,共創美麗智慧四川

——第二屆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科技創新講座在蓉舉行

2023年02月09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月9日,由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主辦的第二屆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科技創新講座在蓉舉行。會議旨在進一步加強四川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科技創新能力,助力住房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上,多名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教授,以“未來城鄉低碳綠色水系統發展對策與技術進展”“基於低碳目標的城鎮污水污泥全過程管理”等為主題,闡述了他們對於智慧水務、綠色建造、勘察設計等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該領域未來發展方向及展望。

其中,來自中國市政西南院數字化中心總經理、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蘇鋒,分享了城市洪澇災害智慧決策系統建設與應用思考。他提出以數據為支撐,以動態數據分析+模型預測為核心,建立城市洪澇立體監測、智能管控體系,構建城市洪澇災害防控新型管理模式,能有效評估城市水資源風險等級,保障城市水資源的安全利用,為川內智慧城市建設示范工作提供有力指導。

近年來,中國市政西南院在助推城鄉建設方面開展了一系列數字化轉型攻堅工作,以“數字賦能,業務創新”為理念,以BIM、GIS、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為基礎,以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為核心,構建了工程全生命周期BIM技術應用體系﹔創建了勘察設計綜合管理平台、知識庫和專家智庫﹔打造了集工程勘測、設計、施工、移交、運維為一體的全生命周期數字化平台﹔完成了三維協同設計平台、工程建設管理平台、工程智慧運維平台等多個工程數字化應用平台﹔開展了智慧水務、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多個智慧化關鍵技術研究和核心產品打造,將數字技術融入傳統行業,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有序、便捷、美好的生活體驗,為城市產業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撐服務。(王晶)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