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37.5萬人成為群眾體育引領員

讓更多人愛上運動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2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晚上7點,華燈初上,成都市望江公園裡,55歲的市民李聯和他的毽球伙伴圍成小圈,毽球飛揚,大家興致很高。有散步經過的市民駐足觀看,李聯立刻上前招呼:“要不要一起玩啊?毽球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花錢不多、場地要求低,大家有空都可以試試。”

  李聯是一名群眾體育引領員。幾個月時間,李聯就將300多人帶進了毽球圈。

  2021年底,四川省發起“百萬群眾體育引領員工程”,計劃在“十四五”期間招募、培訓100萬名群眾體育引領員,打造一支熱愛體育、甘於奉獻的群眾體育引領員隊伍,更好地引領和帶動群眾經常性參加體育鍛煉。

  2022年暑假,自貢市開展“棋類運動進家庭”活動,參與家庭有3萬多個。“下棋,讓孩子知禮、知節、專注,思維方式變得更開闊。”在自貢市棋類協會主席顏永紅的引領下,全市56所學校發展為棋文化特色(示范)學校。

  如今,四川省有37.5萬人成為群眾體育引領員。“我們通過社交網絡平台找到相應人群,再依據體育大數據更好地為全民健身提供服務。”四川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百萬群眾體育引領員工程”發起后,相關部門開發了志願服務平台和手機小程序,為引領員提供健身指導、証書獲取、運動記錄、賽事參與、體育信息、福利兌換等服務。截至目前,平台注冊總人數超37萬,最高日頁面訪問量超122萬,超100萬人次通過平台參與線上線下體育活動。

  “巴中市平昌縣10個鄉鎮都建成了多功能運動場和配套健身設施,成立多個運動健身分會,各種體育活動貫穿全年。我們有近200名群眾體育引領員,協助我們把賽事組織、數據管理等事務安排得井井有條……”平昌縣教育科技和體育局工作人員冉啟茂說。

  目前,四川省21個市(州)都成立了“百萬群眾體育引領員工程”項目管理中心,183個縣(市、區)中51%以上設立了引領員工作站,全省共有2000余支群眾體育引領員隊伍。四川省已將群眾體育引領員列為“健康四川建設”重點工程,目標是到2025年,群眾體育引領員隊伍達到100萬人,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1日 0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