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榮縣春茶第一芽開採

2023年02月07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榮縣度佳鎮白坡村茶園。蔣兵供圖

榮縣度佳鎮白坡村茶園。蔣兵供圖

春日百花艷,茶香最風華。又到了自貢榮縣早春茶採摘的時節,2月6日,立春第三日,自貢榮縣早春茶第一產地——榮縣度佳鎮白坡村連綿的茶山上,約2600畝“問春”茶樹已冒出第一茬嫩芽,迎來了勤勞的採茶工。

這片約2600畝的茶園,是四川茶花谷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培育的優質茶基地。走進基地,一陣淡淡的茶香扑鼻而來,一排排茶樹郁郁蔥蔥,迸發著蓬勃生機,30多位採茶工穿梭在茶園裡,他們三五成群、十指翻飛、歡聲笑語,將一片片嬌嫩細小的春茶芽孢採摘至腰間竹簍。

“我摘茶葉有10多年了,摘茶葉要講究心靜、眼到、手到。今年由於雨水少,這一批春茶產量相對減少,但春茶鮮葉的市場價依然非常可觀,一斤能賣到100-130元。”採茶工陳大姐一邊熟練地摘著鮮葉,一邊聊起了家常。

度佳鎮白坡村村民虞翠容說:“我自己家裡也有幾畝茶葉,但是還沒有到採摘期,所以這段空閑時間,我先來幫茶花谷公司採摘,今天估計能採摘2斤,按每斤50元一斤的採摘務工費計算今天能創收100多元。等到茶葉全部採摘完了,我就外出深圳繼續務工。”

村民正在採摘茶葉。蔣兵供圖

村民正在採摘茶葉。蔣兵供圖

“早”帶來的直接優勢是更高的市場價。“明前茶,貴如金”,春茶的價值體現在一個“早”字上。春茶長得快,一夜之間就會長“老”,早一天採摘,和晚一天採摘,春茶的品質都會差很遠,價格也會差很遠。

四川茶花谷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肖志偉介紹,現在採摘的是特早品種“問春”,長2-3厘米,全葉帶絨毛,它是春節后第一茬可以採的嫩芽。等再過一段時間,當雨水更加充沛時,茶園將再次進入採摘春茶的黃金期,茶廠也會增加聘用人數,協助採茶、制茶、炒茶、分茶等。這裡光照好,茶葉品質也非常好,買家供不應求,茶廠的經濟效益也有保障。

度佳鎮政府相關人員介紹,由於這裡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春茶開採時間總趕在全縣第一,被稱為“榮縣第一早”。今日,柏坡村2600畝核心示范片茶園就迎來今年的第一次採摘,“茶花谷”農業有限公司以100至130元一斤的價格開秤收購獨芽300多斤。目前,全鎮4500多畝茶園相繼進入春茶採摘期,河南茶商不日將會聞茶香而來,設點收購度佳早春茶。

伴隨度佳鎮春茶開採,榮縣20萬畝茶葉也將隨即進入春茶採摘期,近10萬戶茶農也將迎來春節后第一筆豐厚的收入。(張慶麟、蔣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