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台灣2023年經濟前景暗淡 民眾憂心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23年02月10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多家研究機構發布的經濟預測數據顯示,2023年台灣經濟增長率將低於3%,即難以“保3”。兔年新春伊始,業界就開始憂慮景氣指標和發展前景。不僅經濟增長率不樂觀,外銷訂單、勞動基金、“退休撫恤基金”等多項台灣經濟數據接連傳出壞消息。台灣《經濟日報》發表社論稱,2023年台灣經濟將面臨重重困難。展望2023年表現,民進黨當局經濟官員直言“比去年更詭譎難預測”。

  

  景氣低迷

  台灣綜合研究院預估台灣2023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為2.51%,不僅低於台當局“主計總處”預估的2.75%,也低於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的2.91%和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的2.72%。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受國際熱點事件影響,在美國通脹未達標以及美國持續升息等情勢下,全球經濟增長緩慢將造成貿易衰退,進而沖擊台灣經濟,使島內增長模式呈現“內平外冷”。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台灣2023年經濟走勢將呈現“低成長”“中通膨”。

  在台《經濟日報》舉辦的“2023年經濟關鍵字預測”票選活動中,“韌”字以最高票當選,得票第二的是“苦”,其他熱門推薦字還有“蟄”“冷”“顛”“撐”等,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普遍都偏向悲觀。

  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認為,出口數字大幅度下滑,影響廠商信心,制造業招聘可能轉為保守。台“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認為,農歷年后制造業放無薪假、裁員等情形會更頻繁發生。事實正是,不少中小企業節前就已凍結人力招聘,失業率惡化或進一步顯現,“不要輕易辭職”“不要貿然理財”是最近島內民眾時常聽到的忠告。

  窘境難掩

  事情早有征兆。1月中旬“主計總處”公布了2022年台第四季度經濟增長率,概估衰退0.86%。這不僅終結島內連續26個季度正增長的上揚趨勢,更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減幅。

  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日前發布2022年12月外銷訂單為521.7億美元,比前年同期大減23.2%,這是繼去年11月后,再創14年來的當月最大跌幅。2022年全年訂單金額衰退1.1%,為3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壞消息不止這兩個。台當局勞動基金管理部門1月初也公布數據,2022年度台灣勞動基金評價后收益數虧損3529億元(新台幣,下同),收益率負6.71%,系有史以來最大虧損。台媒稱,若以1225萬個可參與分配的有效賬戶數計算,平均每名勞工個人賬戶縮水1.86萬元。

  台當局相關部門日前公布的最新公務人員“退休撫恤基金”操作績效顯示,2022年全年基金實際收益數虧損478.44億元,收益率負6.73%,是繼2008年后史上第二大虧損。

  台灣綜合研究院認為,制造業等島內傳統產業自2022年初以來用電量就是負增長,產業景氣明顯下滑。擁有“捷安特”品牌的全球自行車“龍頭”台灣巨大集團庫存“爆倉”,去年12月中旬一紙“展延支付供應商貨款”的公告震動市場,讓公眾注意到,“績優生”面對市場快速緊縮也難掩窘況。尤其是2022年第四季度以來,台灣經濟情勢正急轉直下,低迷態勢持續至今,讓2023年的經濟增長前景難言樂觀。

  因果倒置

  台灣被稱作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出口佔整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台媒文章稱,2021年台灣經濟增長率曾達6.53%,當然以出口貿易對經濟增長貢獻最高。當年出口增長率高達29.3%,其中對大陸出口佔總出口的43.9%,單單這一項折算下來,就佔對出口增長總貢獻的37%。2022年,對大陸出口衰退1.6%,受此影響,台灣出口增長率掉到7.4%,沖擊經濟增長驟降至2.43%。

  可見兩岸經貿對台灣有多重要,個中因果關系一目了然。但民進黨當局官員竟然說,對大陸出口佔台灣出口比重高表明大陸更倚賴台灣。

  事實明擺在那裡。民進黨當局二度上台以來,對大陸出口佔總出口比重不降反升,從2015年的39%攀升到2021年的43.9%,也穩步帶動了島內經濟增長和民眾就業。外界不難看清楚,到底是誰在倚賴誰。相關官員的表態無疑是“抗中”思維作怪,強行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讓島內輿論對民進黨當局施政能力愈發看淡。

  台媒文章認為,在享受對大陸出口增長果實的同時,民進黨當局卻秉持與大陸對立敵視的立場,限縮兩岸往來。例如,大陸台商是帶動台灣出口的主體,卻很難得到當局的關注,反而遭到諸多不合理的限制。民進黨當局隻將島內企業當提款機,2022年稅收超征近4950億元,其中60%來自企業營利事業所得稅。

  衰退危險當前,救經濟“急如星火”,民進黨當局如何應對值得觀察。無論如何,無視兩岸經濟深度依存的事實,對企業和台商發展不聞不問,絕不是負責任執政者應該有的選項。台灣《中國時報》就此評論稱,如此封閉、排外的民進黨,如何打拼經濟,安民眾的心?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