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壓實防滅火責任 成都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牆

2023年02月09日08: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牆

記者從成都市應急管理局獲悉,2月,成都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達2-3級,已進入高火險期。面對嚴峻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成都從監測預警、巡護管控、責任落實、應急准備、宣傳警示等多個方面強化措施,持續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

把“控發生”作為目標

全面執行防火碼認証登記

一個未熄滅的煙頭,一簇渺小的火星,都極易引發大規模森林火災,特別是在當前氣候干燥的時期,此類安全隱患風險也逐漸增大。立足於風險較高的實際情況,市森防指辦堅持每日研判,持續加強與林草、氣象、公安、森林消防等部門專題會商,並針對大風雷電等極端天氣,將及時發布森林草原火險預警提示,明確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發揮全省火情監測急報系統和市監測預警指揮雲平台等信息系統作用,結合衛星、無人機和人工巡查等手段,‘空天地人’一體化監測預警體系將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空天地人”一體化監測預警體系的使用,將強化對於森林火災的監測預警,做到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除宏觀監測外,對於森林草原中的各項細節也需要實時實地的巡查管護。通過全面推行森林草原防滅火網格化管理,以網格定人員、定職責、定任務,加快構建“微網實格”治理體系。把“控發生”作為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目標,督促林區卡防點人員、巡護人員全員上崗,全面執行“防火碼”認証登記,強化特殊人群“一對一”監護管理責任,嚴格管控林區農事、露營、燒烤、祭祀等野外用火。

運用“五步工作法”

下沉督導壓實工作責任

為嚴格落實末端發力終端見效工作長效機制,市森防指辦會同14個市級協調牽頭部門運用看、問、聽、查、督的“五步工作法”,在高火險期內下沉督導,層層壓緊壓實防滅火責任。

各級督導組嚴格對照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督查清單內容,突出檢查各級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隱患排查治理、監測預警預報、防救能力建設等方面工作。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充分利用“兩書一函”及時提醒敦促、責令整改和約談。

今年1月,一場面對嚴峻復雜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演練在龍泉驛區山泉鎮開展,100余人的救援隊伍,200余套專業救援裝備系數出動,切實提高了應急處置能力。市森防指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旦發生火情,將嚴格執行滅火組織指揮工作規范,統籌用好救援力量,打早打小打了。

此外在政府門戶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已開設了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專欄,大力宣貫省、市森林防火命令、野外火源管理規定等。同時,利用防火檢查站卡、“村村響”廣播、宣傳車每天循環播放播報防火提示,推進森林防滅火知識“五進五到”,積極開展“開學第一課”等活動,引導公眾增強安全意識、法治意識,積極營造全民防火、依法防火的濃厚氛圍。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魏捷儀)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