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本報記者 畢夢瀛
2023年02月0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感謝中國支持多米尼加抗擊新冠疫情和中多抗疫合作,多米尼加參議院日前對中國進行表彰。多米尼加副參議長索裡利亞在頒獎時指出,中國和多米尼加同舟共濟,在攜手抗擊疫情方面樹立了榜樣,用生動的事實詮釋了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多米尼加永遠不會忘記中國在抗疫艱難時刻提供的及時幫助。

  多米尼加政府地區一體化部部長、左派團結運動總書記米格爾·梅希亞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積極推動抗疫國際合作,向多米尼加慷慨提供了疫苗、口罩、醫療設備等重要物資。“中國對多米尼加的無私幫助為我們緩解疫情對經濟的沖擊、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起到了關鍵作用。”梅希亞說。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向多米尼加捐贈疫苗,並協助從中國採購了多批次疫苗。中多雙方還多次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梅希亞說:“正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及時響應和支持,多米尼加得以成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這是推動實現經濟復蘇的重要保障。”

  梅希亞表示,疫情拉大了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發展鴻溝,此時更需要堅持用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合作堪稱典范,為應對全球發展不平衡和推動經濟復蘇注入了動力,是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有力支持。未來,如何攜手應對流行病、氣候變化、貧富差距、數字鴻溝等問題,都是值得拉中共同探討與合作的領域。

  梅希亞認為,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推動下,共建國家在交通、數字、文化、健康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強。特別是,面對疫情沖擊,中國與包括多米尼加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各國加強疫苗等衛生健康領域合作,如巴西布坦坦研究所與中國科興公司開展了包括新冠疫苗Ⅲ期臨床試驗在內的多項臨床研究﹔科興位於智利首都大區的基利庫拉疫苗工廠開工建設,推動智利恢復中斷約20年的疫苗生產。“中國在拉美地區積極推進疫苗合作,為包括多米尼加在內的地區國家提供了更多公共衛生產品,持續護航生命與健康。拉中之間的抗疫合作,是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梅希亞表示,展望未來,相信兩國一定會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3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