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市場活力(堅定信心 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齊志明 羅珊珊 巨雲鵬 宋豪新
2023年02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申請食品經營許可,一天后就拿到了証照,順利開業!”上海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張文婷說,盒馬鄰裡周園路店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的時間比原計劃提前了近半個月。

  “根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許可便利化相關管理辦法,盒馬總部被確定為‘許可便利名錄’,辦証時可以簡化申請材料、縮短審批時限,大大節省了辦理時間。”張文婷說。

  1月28日,兔年新春的第一個工作日,上海迅速進入優化營商環境、聚精會神抓經濟促發展的工作狀態。同日,《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發布,實施195項任務舉措,釋放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市場加快發展的強烈信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1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為各類經營主體投資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

  新年伊始,各地區各部門把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去謀劃、去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市場監管體制機制,促進公平競爭,推行政務服務網絡化、標准化、便利化,擴大市場准入,改善投資環境,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改革發力,“放管服”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走進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大廳,前來登記注冊企業的創業者絡繹不絕。窗口工作人員孫鑌說:“今年登記注冊高峰來得早,‘一網通辦’‘一業一証’,現在辦事越來越方便了,能感到大家創業的干勁更足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優化營商環境。”

  注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年檢改年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一照一碼”在全國鋪開、實施“多証合一”改革……近年來,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讓各類企業共同受益。現在,全國企業平均開辦時間已經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在一些地方隻需要半個工作日。

  2023年開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發力深化改革,接連推出實招妙招。

  優化服務,提振市場信心。

  “1號廠房春節前通過竣工驗收,正進行設備安裝和調試。其余3幢廠房建設進入收尾階段,3月可以竣工驗收。”1月30日,浙江台州豐力科技有限公司基建負責人黃新木說,受益於台州推行的工業廠房建筑分期竣工驗收模式,企業廠房竣工一幢,驗收一幢,“擴大生產,我們信心滿滿!”

  浙江明確,今年將實現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大突破,全力打造最優政務環境、最優法治環境、最優市場環境、最優經濟生態環境,推動全省全領域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掌上通辦。

  技術賦能,壓減辦事流程。

  “沒想到這麼快!”1月28日,家住四川雅安市雨城區的劉夢娜來到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不到兩小時就拿到了自己小店的營業執照,並通過手機上的小程序領取到了電子証照。

  雨城區推動電子証照調用場景多元化,依托“四川政務服務網一窗通”“天府通辦APP”“營商通APP”等,推進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企業群眾可在領取紙質証照同時領取電子証照,隨時隨地下載核驗或亮証,數字賦能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改進管理,維護市場秩序。

  1月31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一批電動自行車及其電池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針對發現的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將強化抽查結果處理,依法查封、扣押不合格產品,並明確整改要求,督促落實整改措施,及時組織復查。

  “放”得開,還要“管”得住,讓違規違法無處遁形,讓市場環境天朗氣清。相關部門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把各地企業數據織成“全國一張網”,成為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有力工具,推動公平競爭。

  政策協同,為企業發展添動力

  1月31日下午,四川成都市陽光暖煦。在成都西南航空港經濟開發區黨群服務中心,幾張長桌,一杯清茶,當地干部與企業家們正在面對面交流。

  “企業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提出來,能解決的馬上解決。”雙流區政府黨組成員、自貿區雙流管理局專職副局長、西南航空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胡勁鬆向現場企業承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進一步清理、精簡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規范中間環節、中介組織行為,減輕企業負擔,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降低企業成本。”

  新的一年,各地創新舉措,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提高優質政務服務供給,全力為企業安心發展保駕護航。

  釋放政策紅利,助力中小微企業恢復發展。

  “稅務部門主動上門講解留抵退稅政策,為我們辦理電子退稅,退稅款很快到賬。”山東濰坊諸城市迪瑞汽車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吳雪芹介紹,前不久,隨著一筆458萬元的退稅款到賬,公司打算引入一條全自動LED車燈模具生產線,預計能為公司增收50%。

  服務保障到位,讓市場主體安心發展。

  “公司運轉遇到困難時,保稅區服務企業專員第一時間派金融輔導員上門對接,幫我們申請了1.58億元的新舊動能轉換基金,還聯系銀行量身定制了‘人才貸’融資方案。”山東濰坊綜合保稅區聖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彬說。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我們責無旁貸。”濰坊綜合保稅區黨工委書記王龍堂說,針對企業初創期、發展期、成熟期等不同階段特點,保稅區通過設立“中心管家”服務隊、服務企業專員等舉措,為企業提供“一攬子”服務。

  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微觀主體減負賦能。

  1月30日下午,江蘇鹽城永超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郭瑋,來到亭湖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業務。“現在辦事效率真高,從江蘇政務服務網上申請后,到窗口辦完各項手續,前后不到半小時,還免費贈送了3枚印章。”郭瑋說。

  亭湖區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聚焦企業群眾辦事的痛點、堵點和難點,打造企業“全生命周期”一站式集成服務,將企業涉及的開辦、准營、退出事項進行一站式系統集成,為企業減負賦能。

  各地多措並舉為企業發展添動力。河北雄安新區印發《關於當前穩定經濟發展的重點政策措施》,新區將優化企業扶持資金兌付方式,對符合“小升規”“專精特新”“百項轉型”獎勵支持政策的企業,免申即享、即享即補﹔上海市普陀區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加強與企業合作,促進網絡平台公司健康發展,營造公平競爭的網絡交易環境和安全放心的網絡消費環境。

  開放加力,提高國際經貿合作競爭力

  1月12日,總投資20億元的太古可口可樂昆山項目簽約落地,將在江蘇昆山打造華東地區研發制造基地、分撥銷售中心,最高可年灌裝飲料超160萬噸。

  “這是太古可口可樂迄今在華最大的一筆戰略性投資。昆山東連上海、西接蘇州,是我們的最優選擇。”太古可口可樂中國區首席執行官黨建說,項目從確定初步意向到簽約,這期間得到了昆山及昆山開發區的關心與支持,企業切身感受到昆山營商環境的“速度”與“溫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造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和亞太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出台實施外商投資法,持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穩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我國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取得明顯成效,營商環境國際排名迅速提升。

  進入2023年,各地區各部門拿出“闖”的精神、“干”的作風,加大力度招商引資,主動對照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1月12日,施耐德電氣關鍵電源創新實驗室在上海正式啟動運營。“中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經濟前景廣闊、產業升級迅速、人才儲備豐富,創新資源與優勢不斷增強,吸引我們持續加大對華投資,如今中國已經成為施耐德電氣全球第二大市場和四大研發基地之一。”施耐德電氣副總裁、施耐德電氣中國研究院院長高深說。

  根據1月28日發布的《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上海將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以市場主體獲得感為評價標准,踐行“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理念,持續發力打造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規范、法治體系最完善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將上海建設成為國內營商環境標杆城市,進一步提升上海營商環境國際影響力。

  3月1日即將施行的《湖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違法對外商投資設置准入限制或者歧視性條件。將內外資一致性審查納入公平競爭審查范圍,在標准制定、資質許可、注冊登記等方面保持內外資一致的政策措施,推進內外貿銜接聯通、一體化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說。一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的中國,一定能讓全社會創新創造創業的活力競相迸發,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1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