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冬春交替乍暖還寒 注意各類疾病高發

2023年02月04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春交替乍暖還寒 注意各類疾病高發

  進入二月份,乍暖還寒。春運及學生返校期間,人員流動性和聚集性較大。昨日,溫江區衛健局提醒市民:要加強防范,注意各類疾病的發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人群普遍易感,特別老年人、有基礎疾病人群是感染的高風險人員。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易變異,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

  預防措施:接種新冠疫苗,不聚集,戴口罩、洗淨手、勤開窗、常通風、保清潔、打噴嚏捂住嘴、有症狀早就醫。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 傳染性強,極易在托幼機構、學校、工廠等集體單位傳播。

  預防措施:學校、工廠、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應做好防護,加強食品、飲用水、環境衛生以及廚工等從業人員的衛生管理。廚工如發生腹瀉嘔吐、患有化膿性皮膚病或其他傳染性疾病時,應立即離崗。

  流感 傳染性強,易在人多密集的場所傳播。

  預防措施:每年主動接種流感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 病毒通過空氣、飛沫、唾液傳播。流行性腮腺炎病例多為15歲以下年齡段兒童,該年齡段兒童多為學生,免疫空白人群的聚集有可能引起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

  預防措施:目前以接種麻疹-腮腺炎-風疹聯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為主要的預防措施。(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