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世界第三個!我國具備量子計算機整機交付能力

2023年01月30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第三個!我國具備量子計算機整機交付能力

  在最近上映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中,有一被譽為“全場最有價值道具”的最高算力智能量子計算機MOSS貫穿全局,它可以滿足數萬座發動機協同運作,並支撐“數字生命”計劃所需算力。事實上,量子計算機並非科幻。1月28日,記者從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獲悉,合肥本源量子已研發出多台中國量子計算機,並成功交付一台量子計算機給用戶使用。該量子計算機的成功交付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具備量子計算機整機交付能力的國家。這是我國繼實現“量子優越性”之后,又一次確立了在國際量子計算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

  “全球有100多家量子計算公司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進行研制,加拿大的量子計算公司2011年出售了其第一個量子計算機,美國IBM公司在2019年將其商用量子計算機交付部署,中國公司本源量子的量子計算機在2021年就已交付用戶。”安徽省量子計算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輝介紹,量子計算機已經成為各國競爭的焦點之一,越來越多的研究單位和大型公司企業的加入,將加速可實用化通用量子計算機研制的進程。

  據了解,本源量子是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其在2020年已上線國內首台國產超導量子計算機本源悟源,並通過雲平台面向全球用戶提供量子計算服務﹔在2022年發布了國內首個量子計算機和超級計算機協同計算系統解決方案,該方案可以雙向發揮量子計算機和超級計算機的優勢。(科技日報記者吳長鋒)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