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春節繼續來巡山,我為群眾守家園

2023年01月27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綠色家園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農歷大年初四,四川省仁壽縣龍正鎮茨竹社區護林員張學華和往常一樣,帶上“小喇叭”和扑火工具,走進轄區內的山林間,提醒群眾注意防火。

張學華和同事一起巡山。潘建勇攝

張學華成為護林員已經4年了,早已習慣與大山作伴。“春節的工作要比平時更加繁重,不少回鄉的群眾仍然保留著燒紙錢祭祖的習慣。”張學華介紹,隨著文明祭祖的觀念不斷推廣,社區在進山的地方都設置了關卡,工作人員會用鮮花兌換群眾攜帶的紙錢。因為害怕極少數群眾會偷偷攜帶火種進山燒紙錢祭祖,張學華一刻不敢懈怠。

清理雜草和枯枝落葉﹔遇有火災隱患及時處理﹔提醒進山群眾注意相關事項……巡山的工作,辛苦卻很必要。每年除夕,張學華都要等天色暗下去,山裡沒了群眾的身影,才收拾自己的工具往家中趕去。就這樣,他連續4年沒有趕上家裡的團年飯。

張學華提醒群眾注意林區防火。潘建勇攝

“從小在這片土地上生活,守護青山,便是守護我們共同的綠色家園。”朴實的張學華用行動踐行著自己成為護林員的初心,用腳步丈量著一座座青山,守護著群眾的安全。

“每天微信步數都會達到3萬多步。有時候山裡群眾多,忙著宣傳森林防火知識,一上午都來不及喝口水。”常年在山林行走,練就了張學華的好腳力,他開玩笑地說:“閉著眼睛都能找到路了。”他也表示,現在和多年前巡山不一樣,科技“賦能”讓工作輕鬆了不少,護林員手機上的巡山APP可以精確定位位置,如果發現火情,直接在APP上點擊按鈕即可報警。

張學華進行鮮花兌現工作。潘建勇攝

一串串腳印留在了茂密的山林中,辛勤的時光被一同刻在樹木的年輪裡。今年春節期間,仁壽縣有610名護林員和張學華一樣堅守在崗位一線,在152萬畝林區實行全天候巡山護林。萬家團圓時,他們是林區安全的守護者。(劉海天、郭僑)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