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千年建筑“披”彩衣 成都溫江文廟亮燈

2023年01月1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溫江區舉行“兩河一心”文廟國潮文化街區亮燈儀式。溫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市溫江區舉行“兩河一心”文廟國潮文化街區亮燈儀式。溫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王凡)兔年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1月13日晚,成都市溫江區舉行“兩河一心”文廟國潮文化街區亮燈儀式,1025年歷史的溫江文廟“披”上了節日彩燈,璀璨燈光與大紅燈籠交相輝映,裝點出濃濃的年味。

溫江區第十五次黨代會確定了建設“幸福溫江·美好之城”的奮斗目標,並將“兩河一心”作為營城策略,其中“一心”就是以文廟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街區。本次光影節,燈光秀、AR秀和沉浸式巡游等“氣氛組”齊上線,營造出“天府樣、溫江味”的過年氛圍。入夜后,大成殿、魁星樓、櫺星門、照壁等文廟古建筑千燈閃耀、光影交織,美不勝收。

在多彩燈光的映襯下,“鴻儒長卷”互動光影秀和“和樂踏歌”古裝巡游等互動節目吸引市民踴躍參與。“煙火市集”上各類國潮文創主題產品大受歡迎。現場還特別設置了“時光郵局”。市民朋友可以給1年后、2年后或是10年后的自己寫信,通過信箱“慢遞”給未來的自己,許下與未來的約定。當天,1000份首日封、1000套紀念郵票、主題明信片、生肖郵票亦同步發售。

縣必有學,學必有廟。溫江文廟,始建於宋,具有1025年的悠久歷史,是溫江文化之根、精神之源、書香之魂。

近年來,為保護傳承文化根脈,塑造城市精神圖騰,承載市民情感歸依,溫江區以“建新有舊、以存其真”的理念,高水平打造文廟國潮文化街區。目前,文廟夜景營造工程已初見成效,此次亮燈可謂“首秀”。此外,王光祈主題陳列館、古跡酒店、非遺主題體驗中心等項目正加緊建設。未來,潮玩店鋪、潮流民宿、藝術工坊、音樂院落等一批消費新場景將進入市民日常生活。

“燈火寓意光明,象征溫暖。我們共同點亮文廟的燈光就是希望以歷史記憶再現、質朴生活場景的呈現和市井文化的體驗,喚醒老溫江人的情感記憶,塑造新溫江人的精神認同,構建來溫江人的文旅意象,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感到溫暖與自豪。”溫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