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省人大代表田景華:建議推進檸檬入藥使用

2023年01月1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人大代表田景華。人民網 王洪江攝
四川省人大代表田景華。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王波、王洪江)今年四川省兩會期間,來自資陽市安岳縣的省人大代表田景華帶來了推進檸檬入藥使用的建議。他希望,政府部門支持並推動檸檬納入藥食同源目錄,以加強檸檬飲片的推廣應用,並支持將中藥檸檬飲片納入藥品集中採購目錄和醫保報銷目錄。

田景華說,2011年,安岳縣與成都中醫藥大學開展檸檬功能成分研究。研究表明,檸檬富含的黃酮類、檸檬苦素類、萜類和香豆素類具有藥效。開展的檸檬總提取物降脂、降糖作用的藥效學試驗顯示,檸檬總提取物具有明確降血脂作用,對正常小鼠與大鼠、高脂血症模型小鼠與大鼠、糖尿病模型動物及SHR(自發性高血壓)大鼠均表現出降低血清TG(甲狀腺球蛋白)、TC(總膽固醇)或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其中以對TG的影響較明顯。

他介紹,檸檬總提取物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表現在能較好地改善化學藥物所致的糖尿病模型動物的血糖、血脂與血液流變學異常及胰島素低下,同時對正常小鼠的餐后高血糖有一定改善作用。安岳檸檬被納入《四川中藥材標准》后,資陽市第二中醫醫院、安岳縣中醫醫院堅持常年推廣使用檸檬飲片,取得了較好的效果﹔2019年,安徽省等也將檸檬納入了中藥飲片,檸檬被更多省份用於藥用。

他建議,政府部門支持並推動檸檬納入藥食同源目錄,以加強檸檬飲片的推廣應用,並支持將中藥檸檬飲片納入藥品集中採購目錄和醫保報銷目錄。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