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黃玉蛟委員:讓污水處理廠“變身”生態公園 用綠色創新點亮城市風景

2023年01月12日1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2日電 今年四川省兩會期間,“綠色低碳”成為高頻詞,圍繞改善生態環境,代表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主席黃玉蛟向大會提交的提案,全部圍繞減碳排污展開。

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主席黃玉蛟。人民網 趙祖樂攝

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主席黃玉蛟。人民網 趙祖樂攝

在一份涉及城市既有污水處理廠改造的提案中,黃玉蛟建議對城市中既有污水處理廠進行改造。

“去年國務院辦公廳曾印發相關文件,明確提出因地制宜積極探索污水處理廠下沉、地上地下空間綜合開發。新增的污水處理廠可以採用下沉式設計,將設備主體埋在地下。但過去已建成的城鎮污水處理廠怎麼辦?這些污水處理廠排放的有害氣體、給周邊居民帶來的不良觀感急需解決。”為此,黃玉蛟建議,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條件下,在滿足消防、防水、結構安全等前提下,這些已建成的污水處理廠經政府審批通過后可以進行改造,將原污水處理廠採取架空設計,在架空層上打造城市生態公園。他說:“這就好比在現有污水處理廠上方加一個‘蓋’,在‘蓋’上建設綠地公園。污水處理廠排放的有害氣體可以通過架空層設備集中處理,嚴格確保達標。”

基礎設施建設與城市綠色發展實現融合,如何平衡企業投入改造成本和效益問題?

“我們希望政府部門在政策層面予以支持。改建污水處理廠上蓋綠地園區,也可以進行商業場景打造,給市民帶來更好體驗的同時,具備自身造血功能。”據他介紹,目前成都已有類似相關落地,“比如,成都蛟龍港活水公園就是在既有污水處理廠基礎上進行改建的。該項目預計在2023年年末投入運行,未來將打造成為親水景觀空間。”

據了解,今年黃玉蛟還向大會提交了《關於打造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綠色低碳園區的建議》,希望四川加快省內園區轉型升級,打造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綠色低碳園區。他表示:“發展光伏產業,能夠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工業減排,最終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助力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郭瑩、趙祖樂、侯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