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伍亮吉委員:建議通過高校引領 鼓勵青年人才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1月12日19: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2日電 (王洪江)1月10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四川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成都開幕。民進界別的省政協委員伍亮吉建議,通過高校引領,鼓勵青年人才返鄉創業助力四川省鄉村振興。

省政協委員伍亮吉。受訪者供圖

省政協委員伍亮吉。受訪者供圖

伍亮吉介紹,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更是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應積極發揮廣大青年在農業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營造廣大青年返鄉創業的良好沃土,為青年人提供政策支持和創業平台。

伍亮吉通過調研發現,四川農村地區,存在缺乏懂技術、會管理、擅營銷的農業人才緊缺,導致部分地區鄉村振興事業缺乏領頭人。對比城鎮就業,青年返鄉創業就業存在生活品質降低、創業環境不佳,同時因基礎設施配套不足、農副產品營銷困難、價格低迷等因素造成的收入較低、事業平台不夠等問題,導致大部分農村青年不願意返鄉創業,農村事業發展面臨人才斷檔缺位等困局。此外,高校相關專業人才研究下沉不夠,高校畢業生奔赴鄉村就業創業的勁頭不足,各種原因導致科研院所和高校研究成果在鄉村振興中的轉化率不夠。

為此,伍亮吉提出四點建議:

一、加大在高校領域的鄉村振興宣傳,提高高校師生特別是高校領導干部對鄉村振興的認識和重視,統籌推進農業領域人才的“引、育、用”一體化發展,減少本土農業人才流失,加大人才引進來,鼓勵農業科研人員沉下去,在四川得天獨厚農業資源綠色發展環境下,為建設全國農業產業人才聚集地和科研高地提供人才和科研支撐。

二、出台政策鼓勵在川高校特別是省屬高校聚焦農業,支持省屬院校成立鄉村振興學院,在農業以及農業產業領域建設一流本科專業,推動農業與前沿學科深度融合,與各學科融通發展,在有基礎和能力的院校優化農業相關學科和專業的設置、建設,制定更加科學的農業人才培養方案,推動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

三、加強成渝高校聯動,在成渝兩地打造相互關聯的農業產業發展平台和研究機構。發揮兩地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優勢,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西部農業產業高質量合作項目和農業產業園區、品牌,加速農村基礎設施升級改造。推動川渝兩地共同主辦和舉辦農業農村技術人才和創業人才的技能培訓和基本功技能、創新創業方面的賽事,建議成渝兩地聯合舉辦一年一屆,輪流舉辦農業技術交流和農業創新創業的展會。

四、加大宣傳,研究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廣大青年人才學習農業、研究農業、投身農業,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就業、創業,積極加入到鄉村振興事業的隊伍,積極拓寬青年人才返鄉創業渠道,縣、鎮一級政府成立專班工作組,多途徑為青年人才返鄉創業提供項目咨詢、宣傳、稅收、社保等政策支持,定期表彰一批青年農業人才領頭人,探索農業事業青年人才引進獎勵機制,進一步優化青年人返鄉創業的營商環境和安心扎根農村的沃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