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這個園林“分量”十足!探秘世界大運會體育公園的園林之美

2023年01月14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東安湖公園。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東安湖公園。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1月13日,中國建筑業協會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入選名單,世界大運會體育公園項目成功入圍,榮獲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作為世界大運會體育公園重要組成部分,以及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會場的核心配套項目,東安湖公園項目融合生態本底、巴蜀特色、大運主題,形成了“一湖一環 七島十二景”的巴蜀山水繪卷。

由中國五冶集團承建,中冶成都勘察研究總院、五冶集團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參建的東安湖公園項目,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總佔地近6000畝,生態體量相當於9個浣花溪、30個人民公園,總填挖方約700萬立方米。為了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地形營造工作,建設方中國五冶集團運用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統)、IOT(物聯網)、AI(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術,打破傳統數據交互“屏障”,搭建出作為“大腦”的智慧建造管控平台,在標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僅用7天完成了3個月的測量工作,為項目高質、高效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而在精益求精的苗木裝飾階段,五冶整合雕塑、植物、美術、環境藝術等行業大師、行業專家對項目景觀整體把關,並把本地文化融入公園的美學基礎,實現了園區生態效益和生態體驗功能的完美結合。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建造中,中國五冶集團圍繞“大型城市生態綜合體智慧建造關鍵技術”開展技術攻關,最終總結凝練形成了34件專利、12篇軟著、2篇省級工法、1項國際先進成果、中施協等三項國家級BIM大賽一等獎等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並經四川省住建廳推薦,成功入選國家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新技術新產品創新服務典型案例》,成為以科技創新賦能精品公園建設的生動實踐。

據了解,此次評選中,除世界大運會體育公園項目之外,中國五冶集團承建、參建的寶鋼湛江鋼鐵三高爐系統項目冷軋工程、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也成功入選,五冶累計捧回五座魯班獎杯。(劉雪純)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