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3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冬令營在成都舉行

2023年01月13日22: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由中國計算機學會主辦、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學承辦、成都市龍泉驛區人民政府協辦的2023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冬令營暨2023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中國國家隊選拔在成都拉開帷幕。

據悉,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是一項面向全國青少年的信息學競賽和普及活動,也是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倡的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同步進行的一項競賽活動,是國內信息學領最高域內面向中學生的水平大賽,每年在不同省市舉行。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冬令營每年舉辦一次,為期8天的培訓涵蓋授課、講座、討論、交流等內容。本次冬令營還將完成一項重要任務,即從入選國家集訓隊的30名選手中選拔出4名國家隊選手出征2023年國際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受疫情影響,本次冬令營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授課、講座專家與來自國內200余所高中的1600名學生將跨越山海,雲端相聚。

活動現場。舒華供圖

開幕式上,成都七中黨委副書記、高新校區執行校長史玉川代表學校致辭。史玉川表示,時代急切呼喚拔尖創新人才,而教育是人才涌現的基礎、科技發展的先導,高品質的教育可以點燃創新的火種。她寄語參賽選手,青年學子隻有永葆好奇、永葆志趣,永葆求學報國的初心和追求卓越的決心,國家的未來才會更好。

成都市龍泉驛區委書記、成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邱向東代表協辦方致歡迎辭,誠摯邀請大家在比賽結束后,留出時間暢游東安湖體育公園,品嘗桃花裡步行街特色美食,體驗洛帶古鎮客家文化魅力。

中共成都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成都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戴志勇在講話中重點介紹了成都市教育局對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布局與實踐。他表示,成都市教育局啟動實施了成都市普通高中學生“菁才計劃”,構建以培養學校、創新實踐基地、基礎創新學習中心三位一體的創新人才基礎培養鏈,完善跨區域、跨部門、跨學校、跨學段、跨學科的協同培養工作體系,確定了成都七中等27所中學為成都市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基地學校,建立了由四川大學等12個高校和科研院所實驗室、8家高新科技企業組成的成都市普通高中學生創新實踐基地,完善了“在科學家身邊成長”機制,進一步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普通高中拔尖創新人才早期培養模式。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崔昌宏代表四川省教育廳在開幕式上做了重要講話。他強調,黨和國家始終把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始終把對人才的培養放在最核心的位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高質量高等教育,構筑全球創新型人才培養的高地,為將來佔據科技戰略制高點和引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造就一批具備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頂尖人才,是全體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擔當,是黨和人民的期望,是偉大時代的召喚。

活動現場。舒華供圖

成都七中楊寧遠同學作為參賽學生代表發言。他談到,自己只是如同萬千Oler(內部用語,指的是參加信息學競賽的人)一般熱愛信息學競賽的普通選手,有幸接觸到了信息學競賽,也由此揭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從此我沉溺於魔力無窮的各種代碼,在代碼世界裡我深刻體會到了學習和拼搏的意義。競賽之路如同攀登,在漫長的跋涉之后,在山峰等待著大家的是絕美的風景。”(李遠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