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京東方醫院:全院“一盤棋” 書寫“京醫卷”

2023年01月1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段時間以來,為兜住生命保障底線,成都京東方醫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時暢通就醫渠道實現“應收盡收”﹔快速擴容重症救治能力,實現“應治盡治”﹔醫護人員“輕傷不下火線”,快速返崗守崗,實現“守土盡責”,用“京醫人”的使命和擔當為人民群眾筑牢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科學調度實現“能收盡治”

2022年12月以來,與全國各大醫院一樣,成都京東方醫院門、急診與重症醫學中心陸續接診發熱咳嗽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並在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一周后達到高峰。

面對日益增多的患者,該院果斷決策:抽調醫院其他科室醫護人員分批次增援急診。醫院所有內科病床必須無條件接收患者,內科接收滿后外科繼續接收……此外,緊急採購呼吸機、心電監護儀、高氧等設備,加強藥物、防護物資儲備,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全院各科室24小時滿負荷運轉,無論是內科系統,還是外科系、婦科、康復科等,都是救治新冠病人的戰場。腫瘤科護士長黃潔高燒不退夾著冰塊就直奔醫院﹔內鏡中心護士長劉煉煉強忍病痛工作,直到深夜﹔心內科護士長劉攀麗上夜班燒到40℃,用了退燒藥后繼續堅持把夜班上完……

多措並舉確保“應供盡供”

在發燒感染者數量高位增加的最初一周時間裡,該院門診解熱鎮痛類藥品處方量較平時增長20余倍,發熱門診、急診日處方量增長近6倍。此時,調劑藥師也出現高燒、咳嗽、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到崗率驟減至15%。為擺脫雙重困境,藥劑科主任范開華帶領非窗口人員支援藥房窗口,重要崗位執行24小時在崗。

針對群眾急需、市場短缺的解熱鎮痛藥品,該院對成人、兒童和孕婦藥品進行了分類分級管理,重點保障急診、重症、呼吸、感染和發熱門診等臨床科室,優先供給窗口單位以保障市民需求,讓有需要的患者及時得到治療。

同心攜手鍛造“精兵勁旅”

為應對就診高峰,該院黨委堅持全院一盤棋、全員一條心,第一時間成立防控工作協調指揮、醫療救治、院感防控、宣傳及信息安全、物資藥械保障、后勤保障協調6個防控工作組、4個專家組﹔先后建立疫情風險研判、醫療救治一體化、扁平化應急指揮等7項工作機制,根據需求不斷統籌調配,優化流程,積極完成發熱患者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搶救、特殊人群和專科患者診療等醫療任務,確保醫療救治工作平穩有序開展。(陳默)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