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以精准監督護航中心大局

——守正創新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2023年01月1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靠糧吃糧,‘親’‘清’不分,甘於被‘圍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糧食倉儲工程項目承攬、小糧倉生產監制証取得等方面謀取利益並收受他人所送財物,數額特別巨大。”2022年9月23日,“廉潔四川”權威發布,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二級巡視員王青年被“雙開”。

同年12月6日,“廉潔四川”再次發布,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周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政治上看問題,心懷“國之大者”“省之要事”,精准懲治涉糧領域、生態環保等領域腐敗問題,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過去一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執紀問責主責,始終把工作放在四川現代化建設大局中謀劃推進,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重大決策在四川落地生根,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做實做細政治監督

  2022年10月26日,省紀委迅速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省委部署要求,研究細化工作舉措。

  作為政治機關,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及時部署開展專項監督,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正風肅紀督查內容,推動全省上下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日前,省委省政府印發《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推進“紀委書記盯糧庫”、耕地保護專項監督,以有力監督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

  聚焦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建設開展政治監督,是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題中之義。四川境內的黃河干流有174公裡,涉及阿壩州阿壩縣、若爾蓋縣、紅原縣、鬆潘縣和甘孜州石渠縣5個縣。為此,阿壩州紀委監委制定專門工作方案,緊盯水土流失、河岸侵蝕、草原退化等突出問題,聚焦重點項目、專項資金,明確政策落實、問題整改、干部作風等6類監督重點,建立並動態更新監督任務清單,以專責監督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

  宜賓素有“萬裡長江第一城”的美譽,該市紀委監委緊盯中央、省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形成起底摸排、監督檢查、追責問責,推動整改工作閉環,採取“督辦、交辦、聯辦”等方式,整合“室組地”力量聯動開展監督,推動問題有效整改,為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夯實基礎。

  過去一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黨中央、省委重大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精准監督,堅決查處盲目上馬“兩高一低”項目、破壞生態環境、違規舉債、統計造假等問題,全省查處違反政治紀律445人,釋放從嚴信號,形成強大震懾。

找准服務保障經濟發展著力點,靠前監督精准監督

  “進一步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強化主動監督、跟進監督,做實政治監督。”2022年7月,省委工作會議閉幕后不久,省紀委迅即把圍繞拼經濟搞建設重大部署強化監督擺在突出位置。

  2022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藏鐵路建設等多重發展機遇在四川交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9·5”瀘定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抗旱保電等諸多考驗同時在四川疊加,這對紀檢監察工作著眼全局、應對變局、科學布局的精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川作為經濟大省,要發揮國家經濟發展的“頂梁柱”作用,必須夯實重大項目這個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主戰場,成都市紀委監委拓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專項監督渠道,全面開展“淨窗”行動,嚴肅查處在行政審批、監管執法、服務市場主體中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吃拿卡要等問題,進一步推動紓企困惠民生各項政策落地落細。2022年以來,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濫用職權、權錢交易等違紀違法行為215件254人,通報曝光60件83人,調研走訪企業7100余次,推動解決問題2506個。

  對於紀檢監察機關護航拼經濟搞建設的成效,民營企業更有感受。

  “公司當時面臨資金鏈斷裂問題,在安居經開區紀工委的監督督促下,我們的燃眉之急很快得到解決。”四川坤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宋利劍說。2022年8月,遂寧市進入全年經濟社會發展沖刺階段,安居經開區紀工委深入園區25家企業調研,督促相關部門為企業落實減租免租費用、產業扶持資金,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難題。

  過去一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在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中,持續加強對干部作風、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情況監督檢查,堅決切除借發展之機中飽私囊的腐敗“毒瘤”,推動全省各地各部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保障經濟發展各項政策落實落地。

聚焦責任落實推進精准規范問責,不斷釋放治理效能

  “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偏差、生態環境監管不到位等問題,有關領導干部為此受到嚴肅追責問責,教訓極其深刻。”2022年12月28日,省委、省政府通報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移交問題追責問責情況。

  通報指出,紀檢監察機關實事求是對75名責任人員進行了追責問責,其中廳局級15人、縣處級34人、鄉科級及以下26人﹔組織處理30人、黨紀政務處分45人。

  這是省紀委監委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開出的又一張精准問責“大單”。2022年上半年,省紀委監委先后組織對綿陽江油市“1·2”較大道路交通事故、丹巴縣關州水電站“1·12”較大透水安全責任事故進行提級調查問責,嚴肅問責48人。

  面對中央有關部門專項檢查移送的問題線索,四川紀檢監察機關不護短、不留情,以嚴厲的問責追責倒逼主管部門壓緊壓實主體責任。2022年,四川省開展統計造假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專項治理,組織查辦省統計局移送的4個縣涉及的違規入庫問題、3個縣涉及的統計造假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對財政部移送的四川個別地區違規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行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駐成都專員辦移送的黑龍灘違法佔用林地等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對103名責任人提出問責建議,對6名責任人進行問責。

  過去一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一手抓責任追究,保持嚴的基調不放鬆﹔一手抓激勵保護,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及時加強對附條件不予問責機制的總結研究,有效引導黨員干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在四川現代化建設中貢獻智慧力量。(楊智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