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檢察之名 守護綠美雨城

——雅安市雨城區檢察院創新打造生態檢察一體化辦案中心 擦亮綠色發展底色

2023年01月10日17:15 |
小字號

“空氣清新,市區裡就能看到紅嘴鷗,雅安的生態真好!”冬季來臨,紅嘴鷗又到雅安越冬。近段時間,雅安市雨城區青衣江邊吸引了大量觀鳥的市民,不少市民對雅安的好生態贊不絕口。

綠美雨城的背后,離不開雨城區檢察機關貢獻的檢察力量。近年來,雨城區檢察院認真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探索綠色發展司法保護,創新打造生態檢察一體化辦案檢察樣本,助力雨城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

一體化辦案模式

守護動植物基因庫 

這裡森林覆蓋率達74.21%,是名副其實的“天府之肺”﹔這裡空氣質量達國家一級標准,負氧離子含量為世界頂級標准,這裡就是坐落在青衣江畔的雨城。

雅安有陸生脊椎動物470種,國家保護動物42種,植物1000多種。種類繁多的生物,讓雅安天然成為多生物和諧共生的天堂。

檢察官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負著守護民生福祉的重要責任。如何更好地保護這座滋潤小城的美麗?雨城區檢察院創新打造生態檢察一體化辦案檢察樣本,組建“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檢合一”辦案專班,對嚴重破壞生態和環境資源類刑事案件一體化優先辦理、快速處理、提前介入、引導取証,更好守護綠美雨城。

“推進檢察一體化機制,根本目的在於聚合檢察資源、形成履職合力,提升法律監督效能。”雨城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院實施一體化辦案后,涉生態類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平均辦案周期由41天縮短至25天,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數量同期增長100%。

工作室成立以來,“熊貓咪咪”辦案團隊共審查起訴破壞生態環境資源刑事犯罪21人,公益訴訟立案14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7件,形成有力法律震懾,辦理的羅某非法捕撈水產品案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

作為長江上游生態系統的重要環節,雨城區檢察院切實強化上游意識,牽頭雅安、眉山、樂山三地兩級十一個青衣江沿岸檢察機關,成立“長江上游生態屏障(青衣江段)檢察官志願者聯盟”,辦理涉青衣江生態資源類刑事犯罪12人,構建起青衣江生態保護“立體網”。

創新工作機制

讓“天府之肺”更滋潤

生態保護不僅在打擊,更重在治理。

2022年4月18日,雨城區檢察院“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與周公山鎮派出所、沙坪村林長聯合開展巡林行動。在望魚鎮沙坪村,巡林組走訪調研了造林綠化情況、林草資源保護修復、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這是雨城區檢察院落實“林長+檢察長”協作機制,攜手當好森林“監護人”的一個縮影。

“河長+林長+檢察長”是“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的一大創新工作方法。雨城區檢察院聯合區總河長辦、區林長辦簽署了《關於探索“河長+林長+檢察長”協作模式 共建助力雨城綠色發展協作機制的意見》,設立“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駐總河長辦、駐林長辦工作站。截至目前,開展“三長”聯合巡河、巡林4次,督促鎮、村兩級河、林長積極履行水污染防治、森林草原防滅火等相關職責。

“當事人案發時是未成年人,對於網上購買的寵物屬於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涉嫌違法犯罪不是很了解。他認罪悔過,還積極承擔生態賠償,向野生動物救助組織捐款,我支持對其不起訴。今天這個聽証會,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傳作用。”2022年雨城區檢察院召開余某某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公開聽証案時,其中一名與會者表示。在辦理該案中,雨城區檢察院認真落實寬嚴相濟刑事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教育引導案件當事人自覺履行生態修復義務,綜合運用公開聽証等形式,以案普法、以案釋法說理。

在保護野生動物方面,雨城區檢察院與區公安、法院、林業等5部門聯合會簽《關於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協作 共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構建起全方位保護野生動物的支持體系。在生態修復方面,將增殖放流、補栽補種、勞務代償等多元化生態修復方式引入司法實踐,移送行政機關進行生態修復案件15件,收繳生態修復金50余萬元,增殖放流魚類4000余尾,補栽補種樹木5000余株。

生態環境保護不是一家之責,而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雨城區檢察院積極打造多元治理格局,圍繞黨委政府和社會關注的突出問題,開展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辦理了非法採砂、水體污染、非法佔用排洪渠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公益訴訟案件,助推生態資源優化利用。

2022年,雨城區檢察院在辦理的某鎮一級飲用水源保護區監管行政公益訴訟案中,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召開現場會,厘清監管職責,找准問題症結,督促相關職能部門打通污水管網建設“最后一米”。該案的辦理有效解決一級飲用水源保護區污染問題,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飲水安全,有力保護青衣江流域水資源環境。河裡不再有糞便等污染物,當地群眾紛紛為雨城區檢察院點贊。

運用智慧檢務

讓辦案質效不斷提升

實施科技強檢,打造智慧檢務,既是檢察機關創新辦案方式之需,也是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積極主動擁抱“大數據”,運用智慧檢務提升辦案質效。

“點開建模,搜索雨城區的古樹名木,就能看到地圖上的具體分布。”雨城區檢察院收集匯總市場監管、水利、農業農村、林業等行政執法部門信息,利用大數據建模,從海量的數據資源中抓取線索,通過智能化分析和處理、案件要素自動抽取,推送責任主體和行政主體,提供調查指引和立案參考。

目前,“熊貓咪咪”生態檢察工作室從數據中抓取到雨城區域內野生動物、登記在冊的古樹名木和區域內發生的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危害重點保護植物刑事犯罪后,針對案件多發、古樹名木挂牌保護缺失、設施陳舊等問題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與鎮(街道)和相關行政部門共同撐起雨城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傘”。

雨城區檢察院與區委政法委聯建“雪亮+生態檢察”工程,通過雪亮監控系統對全區各鄉鎮生態環境情況進行實時監控、生態巡查、環境數據監測、情報收集研判,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對生態環境修復情況實行動態監測。鄭某某獵捕、出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畫眉鳥案中,家住雨城區某鄉鎮的鄭某某在雪亮工程監控下,完成了20日的巡山巡林活動。而雨城區檢察院鑒於其系初犯且認罪認罰,退繳違法所得、自願承擔公益損害修復及賠償責任等,依法對其作出了緩刑的量刑建議。

此外,雨城區檢察院還利用網絡平台向群眾收集案件線索。“雨城檢察”微信公眾號上線“掌上12309檢察監督舉報平台”,面向群眾收集涉生態環境資源類監督線索21條,轉為案件化辦理5件。

下一步,雨城區檢察院將繼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以司法辦案為中心,准確把握切入點和著力點,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持續發揮生態檢察一體化辦案優勢,加強雨城生態保護,保障雨城長治久安,促進雨城高質量發展。

記者  李曉明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