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成博新春再上新 看中國風尚扇動世界

2023年01月09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博新春再上新 看中國風尚扇動世界

  1月12日,“廣府外銷扇——18至19世紀的中國風尚”展將於成都博物館3層特展廳正式開幕,97件/套來自廣東省博物館的傳世珍品即將與觀眾們見面。

  “外銷扇”指的是中國專門銷往歐美國家的扇子,而“廣府外銷扇”則專指18至19世紀專門銷往歐美國家的重要貨物。外銷扇以融合中外文化的表現形式、精妙絕倫的手工技藝為顯著特征,在中國上千年的扇文化中獨樹一幟。它們既見証了中西方貿易和美學的交流,又體現出極其精美的工藝與極具中國風味的時尚。

  即將在此次展覽中與觀眾見面的文物用料講究,用檀香木、銀鎏金、貝殼等材料制成﹔工藝繁復,採用的貼面、髹漆、鏤雕、織繡等工藝凝結著高超技藝﹔此外,花鳥魚虫,人物故事,東方與西方的風土人情,在小小扇面上相遇,掀起一股風靡世界的“中國風尚”。“庭院人物圖髹漆折扇”講述了怎樣的故事?“劉海戲蟾圖紙面竹柄團扇”美好的寓意是否借著款款清風傳遞到了大洋彼岸?在“廣府外銷扇——18至19世紀的中國風尚”展上,還有更多美麗的謎題等待探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嘉 實習記者 王茹懿 主辦方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