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第十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印發

2023年01月07日08: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第十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印發

  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1月6日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新版診療方案將疾病名稱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判定“疑似病例”,進一步優化“臨床分型”、完善治療方法並調整了“出院標准”。

  根據方案,不再判定“疑似病例”。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已可通過核酸和抗原檢測等實現及時、快速、准確診斷。為進一步提高臨床診療效率,更好實現快速收治,十版方案不再判定“疑似病例”。

  同時,隨著乙類乙管措施實施,新冠病毒感染者可根據病情救治需要選擇居家治療或到醫療機構就診,各類醫療機構均可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為此,十版方案因時因勢調整收治策略,不再要求病例集中隔離收治。

  針對當前流行的病毒毒株特性,方案從五個方面進一步完善治療方法。包括將我國已經批准上市的抗新冠病毒治療藥物納入新版診療方案﹔將未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加入重症高危人群﹔強化新冠病毒感染與基礎疾病共治理念﹔對兒童感染者可能出現的急性喉炎、神經系統並發症等特殊情況提供了治療方案﹔進一步完善中醫治療相關內容,加強對重型、危重型病例中醫藥救治指導等。

  針對“出院標准”,方案明確,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措施實行后,不再強化對感染者的隔離管理,而是可按乙類傳染病予以診斷治療。為此,十版方案不再對感染者出院時核酸檢測結果提出要求。當患者病情明顯好轉,生命體征平穩,體溫正常超過24小時,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可以轉為口服藥物治療,沒有需要進一步處理的並發症等情況時,可考慮出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