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政府印發《四川省碳達峰實施方案》

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41.5%左右

2023年01月06日07: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41.5%左右

  四川省政府近日印發《四川省碳達峰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確保2030年前如期實現碳達峰工作作出部署。《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41.5%左右,到203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43.5%左右。

  《方案》提出,要牢牢把握將清潔能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的著力方向。“十四五”期間,四川省要加快構建以水電為主,水風光多能互補的可再生能源體系,形成以清潔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到2025年,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38億千瓦以上,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源消耗下降14%以上,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確保完成國家下達指標,為實現碳達峰奠定堅實基礎。

  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是反映降碳能力的主要指標。我國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四川確立的目標是達到41.5%左右。因此,《方案》強調,要加快建成全國重要的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戰略支撐區,為全國實現碳達峰貢獻四川力量。

  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統籌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優化調整,《方案》部署了十大重點行動,即實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節能降碳增效行動、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城鄉建設碳達峰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碳匯能力鞏固提升行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市(州)梯次有序碳達峰行動。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需要加快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方案》提出,加快工業領域綠色低碳轉型。一方面,持續淘汰落后產能,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特別是綠色低碳優勢產業,支持宜賓建設“動力電池之都”、遂寧建設“鋰電之都”,成都建設“綠氫之都”,打造德陽“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樂山“中國綠色硅谷”﹔另一方面,大力推進綠色制造和清潔生產,推進產業園區循環化發展,支持打造一批綠色低碳園區和綠色低碳工廠。

  全面推進綠色建筑創建,因地制宜開展建筑屋頂光伏行動,加快城鄉公共充(換)電網絡布局,開展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出行、綠色商場等綠色生活創建行動……《方案》作出的一系列部署,體現了政策措施的系統性、協同性,以及開展這項工作的全民性。

  《方案》指出,各市(州)人民政府要按照國家總體部署,結合本地區資源稟賦、產業布局、發展階段等,科學制定碳達峰實施方案,提出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碳達峰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避免“一刀切”限電限產或運動式“減碳”。

  此外,四川省將加快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實行能源消費和碳排放指標協同管理、協同分解、協同考核,逐步建立系統完善的碳達峰、碳中和綜合評價考核制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