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列車長的第十八個春運 用堅守讓每一個旅客平安抵達

2023年01月09日07:5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堅守讓每一個旅客平安抵達

  Z123次列車列車長楊彬彬

  春運開啟,有人踏上歸途,有人堅守崗位。

  1月8日,從廣州開往成都東的Z123次列車上,書記列車長楊彬彬穿行於擁擠的車廂,檢查車票、查看行李的擺放並提醒乘客相關注意事項。

  這是楊彬彬的第18個春運,和往年一樣,今年春節他依舊隻能在火車上度過,雖然難免有些無奈,但在他看來,自己離開家,是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回到家。

  每年春節都在列車上度過

  堅守中見証遷徙之變

  從小在鐵路邊上長大的楊彬彬,在18年前如願成為了一名列車員。18年裡,他執乘過T7/8、Z50、Z123次列車,線路連接著北京、廣州與四川、湖北,都是春運的熱門線路,因此,每到春節前夕,都是楊彬彬最忙的時候。

  回家,是大多數人年關將至時的關鍵詞,但此時的楊彬彬,卻在出發的路上。和他一起的,還有車上27名乘務組工作人員。“大家都不容易,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上,都是有家庭的,但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除了無處不在的溝通,還要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突發狀況。車票遺失、坐錯站、因為座位問題發生爭執……最讓楊彬彬驚心動魄的是兩年前的春運期間,Z50次列車上一位60歲老人突發心梗,他一邊聯系120,一邊向鐵路客運部門反映情況,最終老人被及時送醫。

  一年一年的堅守中,楊彬彬也見証著春運遷徙之變。從綠皮車到空調車,再到如今的25T車型,“乘車環境好多了,買票沒那麼難了,而且隨著生活條件好了,不少乘客選擇動車這種更快捷的出行方式。”車廂內,旅客的面貌也在變化:行李越來越精簡,坐車越來越從容。

  盡管如此,遷徙大軍對家的渴望卻不減半分。也正是因為這一個個期盼的眼神,楊彬彬選擇了堅守。18年的職業生涯中,幾乎每一個春節他都在列車上度過,護送每一位旅客平安抵達。

  人缺席愛不缺位

  早已為家人悄悄藏好驚喜

  今年春節,楊彬彬的工作行程早已安排好:大年三十提前集合,大年初一發車,一直到大年初五才能休息。

  雖然過年不能陪伴家人已是常態,但楊彬彬並不會錯過任何一個機會向家人表達自己的愛。“我提前准備了小禮物,給兩個娃娃買了玩具,給老婆准備了巧克力。媽媽的話,打算送一條圍巾。這次回家就把禮物裝好,藏到家裡某個角落,等大年初一那一天,再告訴他們。”楊彬彬說,這樣“偷偷准備禮物”的環節是他給家人的儀式感,“雖然人不在家裡,但心意到了,他們就能感覺到我一直在身邊。”

  休班時,楊彬彬常常會拿出手機,打開相冊裡女兒跳舞的視頻。“才5歲多,活躍得很,喜歡跳街舞,還要喊她媽媽拍下來給我看。”雖然楊彬彬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在火車上度過,可女兒卻很黏他,電話裡、回家后,小家伙總是“爸爸爸爸”地叫個不停。

  對於楊彬彬來說,在火車上,自己的職責是全心為旅客服務,下了火車,家庭生活則是他絕對的重心。做飯、接送孩子上下學、陪愛人散步,這些平常的小事,他樂在其中。在他看來,無論是旅途中行色匆匆的返鄉者,還是堅守崗位無法回家的人,家始終是一個人心中最渴望的方向,“希望每個在外漂泊的人,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吳冰清 楊濤 陳光旭 廣州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