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搭乘廣州首班春運列車返川的歸鄉人

2023年01月09日07:5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安回家,就是最好的禮物”

1月8日清晨5時12分,經過28小時22分鐘的長途跋涉,一天前從廣州出發的第一班春運列車K4562次,准點抵達四川達州渠縣。

  “回家了,過年了。”寒冷的風,吹不散人們歸鄉的激動心情。

  K4562,是一班加開的全硬座春運臨時列車,配備了4名司機輪流駕駛,乘滿全程票價229元,旅客定員1746人。

  定員車票,在1月6日19時前便已售罄。“沒座,也要盡快回家。”發車前4小時,67張“無座”票被陸續趕到火車站的歸鄉人買下,他們被接納在過道、餐車間。發車時,踏上歸途的旅客一共1813人。

  四川話、湖南話、湖北話,是1月6日深夜,廣州火車站候車室內隨處可以聽到的鄉音。安全帽、編織袋、開線的背包和裝滿桶面、面包等零食的塑料桶,是最常見的隨身行李。

  歸鄉,在7日0時50分,拉開序幕。

  歸家人1·趙沉

  終點站:達州

  歸家心語:“如果來年行情變好,還想和妻子把店再開起來。”

  帶著兩個桶,和侄女一起乘車回家的四川達州人趙沉今年已快50歲,在外打拼的近30年裡,他最善使用的謀生工具是廚具。作為出生於達州、闖蕩珠江兩岸砂鍋麻辣燙家族的成員,趙沉靠著家族內秘傳的麻辣燙配方,和妻子在廣州先后開過9家店,每家都以融入廣州本地店名元素的“趙記”一詞打頭。

  “開店13年,有時候虧,有時候賺。”趙沉剛剛開店的時候選址不好,虧了不少,有經驗后,夫妻兩人一年純利能賺10多萬元。“后面外賣平台來了要抽成、房租要上漲,就賺不了多少錢了。”

  2020年疫情暴發,趙沉夫妻的薄利小店再也支撐不下去了。妻子和女兒去了浙江的工廠做印染工人,趙沉在同鄉的介紹下走上工地,先后去了山西、福建、浙江,然后又回到廣州。現在工地開工不太穩定,老板給了5000元讓先回家過節,還有3萬多元的工錢說在春節前到賬。”這些年來,他回家過年的習慣從未中斷過,老家有讓他牽挂的老人和讓他驕傲的兒子。“我兒子今年讀高三,成績不錯,他很聽話,放假的時候,就去他爺爺那裡。”

  “我父親82歲,前段時間已從新冠感染中痊愈,生活可以自理。”提起父親病愈,趙沉很開心。

  新一年,趙沉最大的願望就是多掙點錢,“如果來年行情變好,還想和妻子把店再開起來。”他說。

  歸家人2·卿德成

  終點站:南充

  歸家心語:最開心的事是新冠感染后,家裡4位老人的身子骨仍然硬朗。

  55歲的四川南充營山縣人卿德成,是少有的沒有帶桶的旅客。他候車的時候喝了一罐啤酒,喝完后的啤酒罐沒有扔。折疊小拖車上的編織袋內塞滿鍋碗瓢盆等開火做飯的炊具,手邊還帶著在廣東打工的堂哥不要的標尺,“應該是工地上測量用的,他用不著了,我就拿回家,看啥時候能用到。”這些,幾乎是卿德成外出打工的全部家當。

  卿德成20多歲外出打工,干過搬運工、建筑工,也進過工廠,近些年,他和妻子同在佛山南海區的一個紙箱廠裡工作,一個月一共可以賺6000-8000元,每月花200多元租村裡的一處舊屋,“我倆出來打工從來沒分開過。”

  兩個多月前,卿德成因為腳部靜脈曲張,辭工動了手術,“不辭工請不了這麼久的假,我老婆也請了半個月的假照顧我。”休養之后,卿德成一直沒有再找到工作,“現在我老婆一個人上班賺錢,壓力非常大。”

  新一年,卿德成計劃繼續找工作,可能不回廣東了,“沒得活干,就不回來了,在老家再想想辦法。”卿德成說,現在最 開心的事,是“經過新冠感染,家裡4位老人的身子骨仍然硬朗”。

  “今年過年,我原本不敢回家的,害怕給他們帶去二次感染。但老人打電話來,讓過年一定回家,你敢不回麼?”卿德成說。

  歸家人3·張梅等5人

  終點站:南充、廣安

  歸家心語:“能快速平安回家,就是最好的禮物。”

  張梅等5人,分別來自四川南充、廣安,在珠海同一處建筑工地的打工過程中結識。1月6日,他們人手提著一個裝著生活用品和零食的塑料桶,坐順風車來到廣州火車站候車。

  張梅是其中比較健談的一位。她2022年的打工生活,基本都在工地和宿舍間兩點一線。“我們年年都坐這趟車回家。1月6日已經買好了票,晚上算賬的時候老板才說,來回的車票可以報銷,早知道這樣我們就買高鐵票了。能快速、平安回家,就是最好的禮物。”

  ……

  穿過湖南、湖北、陝西三省,經過1930公裡、28小時22分的跋涉,1月8日5時12分,K4562次列車准點到達四川達州渠縣。趙沉、張梅、卿德成等返鄉的務工者離開車站,換乘大巴、出租車等交通工具,進一步抵近各自的家鄉。(文中趙沉、張梅為化名)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