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華蓥市高興鎮:產業發展添動能 帶富鄉村促振興

2023年01月09日09:1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發展添動能 帶富鄉村促振興

  高興鎮花廟嘴村檸檬基地。

  “大家在勻苗時,一定要記住留強去弱,勻密留稀。”1月6日,記者在華蓥市高興萬畝現代糧油園區看到,高興鎮高級農藝師王擁奎正在指導農戶們對油菜進行冬季管護。

  王擁奎告訴記者,隨著油菜苗的不斷生長,出苗率不均勻的問題逐漸顯露出來,近段時間,他每天都在園區指導農戶開展冬管工作,為油菜豐收打基礎。

  “去年10月中旬,我們用無人機機播的方式種了1500畝油菜。因為機械操作過程中受外部因素影響較大,再加上去年雨水短缺,所以油菜出苗率不均勻。”王擁奎介紹,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剔除弱苗和擁擠苗,以此來增加光合作用,提高產量。

  放眼望去,一壟壟綠油油的油菜葉映入眼帘,寒冷的冬季也因此增添了不少生機。“去年年初我們這一片還是撂荒地。”高興鎮副鎮長向德昌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起油菜地開荒前后的變化。

  “這兩根電線杆就是照片裡面的這裡,以前雜草茂密,土地就這樣荒著。”向德昌說,村裡年輕人大多都外出務工,留下的都是老人,面對荒地心有余而力不足。

  針對產業化水平低造成的農民持續增收動力不足的難題,2022年初,高興鎮以整治撂荒地為抓手,結合現實基礎、地域及資源條件規劃,以高坪、騎龍、跳石溝3個村為主戰場高標准建設了萬畝現代糧油園區,其中在騎龍村流轉土地1500畝,引進業主種植油菜、玉米、大豆等傳統農作物。現在不僅土地利用起來了,村民們還通過土地流轉分紅以及在基地務工多了兩份收入。

  “工錢50元一天,當天結算,大家都很滿意。”村民楊吉發從去年5月開始在基地務工,平均每月能拿到1000元左右的務工費,談起現在的工作,他笑容滿面。

  同樣滿意的還有在高興鎮花廟嘴村檸檬基地務工的村民羅瑞碧。“每年收入能有1萬多元,不僅能掙錢,還能照顧家人,一舉兩得。”羅瑞碧對這份工作贊不絕口。

  鑽進茂密的檸檬樹林,記者看見在基地務工的村民們一邊說笑,一邊嫻熟地採摘,樹上的檸檬散發出陣陣清香,讓人心神愉悅。

  “我們園子一共有2000多畝地,去年由於受高溫影響有所減產,檸檬隻有一百萬斤左右。”檸檬基地負責人薛峰告訴記者,雖然產量受到影響,但近期市場需求量激增,價格有所上漲,效益還不錯。

  花廟嘴村的檸檬基地現在已經形成了種植、管理、採摘、銷售集成化發展的全產業鏈模式,能夠有效帶動當地農民就近就業,為促進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

  除了檸檬基地,高興鎮還依托良好的氣候環境和地理優勢引進了獼猴桃、柑橘、生豬等多種特色產業,不斷拓寬群眾增收渠道。“我們規劃布局特色水果產業環線,‘生豬+’現代農業產業園,糧油作物產業帶等,以此推進農業產業規模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建設。”向德昌說。

  近年來,高興鎮堅持政府主導,業主帶動,群眾參與,全力推進產業發展,高標准建成檸檬產業基地2000余畝、獼猴桃產業基地900畝、油樟產業基地1.5萬畝和3000余畝以柑橘、桃李、桑葚為特色的水果種植基地以及萬畝糧經產業園。

  “接下來,我們將在產業發展的基礎上,大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保持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加強社會綜合治理,推動全鎮‘三農’工作不斷進步。”向德昌說。(華蓥融媒 范青燕 廣安日報記者 劉毓然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