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啟動“開放活市”戰略

綿陽特色山貨跨越“山海”

2023年01月09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綿陽特色山貨跨越“山海”

  1月2日,為期5天的“天府鄉村”公益品牌年貨大集線下展銷活動在成都落下帷幕。為期5天的線下活動中,來自綿陽市安州區、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的6家企業,帶著50余種農特產品集中亮相。

  第二天一早,綿陽市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趕回綿陽,一進辦公室,又開始著手安排綿陽脫貧地區優質農特產品進入春節消費市場的相關事宜。

  2022年,綿陽啟動“開放活市”戰略。一年來,搭乘開放合作這條“大船”,地處綿陽大山深處的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等地農戶的特產,得以跨越“山海”,在千裡之外的浙江衢州熱銷﹔白馬藏族、羌族等特色非遺產品、旅游線路推介活動等先后“登陸”福建廈門、江蘇蘇州等地。

  眼界打開

  邁向更廣闊的市場

  1月3日,江油市馨川中藥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李學林熟練地操作網店頁面,安排促銷活動,同時回復客戶的提問。而幾個月前,他對網店運維還一竅不通。

  改變源於眼界的開闊。2022年,綿陽啟動城市形象推廣、產業項目推介、特色產品推銷“三推”活動,帶領李學林這樣的農業生產經營者走出內陸山區,深入沿海市場,直面客戶,傾聽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習慣。

  市場的“聲音”,讓李學林的思路豁然開朗。在活動第一站“廈門行”中,該合作社的附片產品銷售額僅有50元。通過調整包裝、上線促銷活動,沿海客戶很快從1個增長到150多個。而活動第三站“蘇州行”后,合作社就接到了一筆50萬元的訂單。如今網上的訂單更是天天不斷,直接帶動周邊農戶參加合作社的積極性。

  創意的“點撥”也讓農戶受益匪淺。由東西部協作“牽線”,近年來,來自中國美術學院、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專家學者多次深入綿陽山區,為當地“一村一品、一村一業、一村一景”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2022年12月29日,平武縣舉行“百村·千宿·萬人業”百企招引暨百裡精品民宿走廊建設啟動儀式,共集中簽約了26個項目,總投資達14.15億元。此前,2022年10月平武縣已開展過一次民宿招商引資集中簽約,金額達3.6億元。

  投資商接踵而至,看中的除了當地秀美的山水之外,更是認可當地連片打造的規劃遠景。

  收獲拓展

  塑造更開放的品牌

  2022年12月13日,為期4天的“天府鄉村”公益品牌產品推薦銷售周(衢州分會場)暨“綿品出川”衢州行活動圓滿收官,展會期間累計簽約金額達5.885億元。

  其實,借助設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推廣“橋頭堡”,來自北川的特色商品已收獲了很多“回頭客”。

  這個“橋頭堡”,就是設立在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的“北川館”。作為當地的“網紅地”之一,“北川館”吸引了很多市民關注,截至目前已實現銷售1036.9萬元,總訂單2024.3萬元。

  如今,位於衢州市衢江區蓮花未來之家的東西部協作平武館也已經建成,未來這裡將集中展示來自平武縣的優質農特產品,打造為平武山貨出川的又一座推廣“橋頭堡”。

  綿陽還從產品的“源頭”入手,從“出口”破題,啟動“三品”工程,改良品種、提升品質、打造品牌,提升現代農業整體實力。

  2022年,北川、平武均打造了當地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並借助“三推”活動,在福建、廣東、江蘇等地初步打開局面。(秦代林 郭超英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