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歲末年初,鐵路、公路和機場建設領域“三箭齊發”

拼字當先,綿陽交通建設再提速

2023年01月09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拼字當先,綿陽交通建設再提速

2022年12月30日上午10時許,三台縣潼川鎮順江村凱江東岸,數十輛裝載機、挖掘機等大型施工機械同時啟動,洪亮的笛聲響徹現場,綿遂內鐵路綿陽至遂寧段啟動建設。該項目將為綿陽補上東西向高鐵“短板”,助推綿陽向鐵路“十”字骨架的構建邁出關鍵一步。

  同一天,廣平高速公路平武高村至古城段、九綿高速公路平武至白馬段正式通車,終結平武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上個月,綿陽南郊機場T2航站樓啟用投運,正式進入“雙航站樓”時代,機場運行保障能力提檔升級,可保障600萬人次/年進出港需要。

  歲末年初,綿陽在鐵路、公路和機場建設領域“三箭齊發”,拼字當先。在綿陽高質量發展的藍圖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扮演何種角色?接下來又將在哪些領域發力?

  謀篇

  在開放大局中找准坐標

  在交通建設上,近年來綿陽從未“減速”。數據顯示,2022年1—11月綿陽市交通攻堅大會戰完成投資161.05億元,同比增長3.4%,預計到年底完成投資超過173億元,這意味著綿陽交通攻堅大會戰連續7年投資超百億元且實現“八連增”。

  為何如此關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剛剛結束的綿陽市委八屆五次全會上,綿陽給出了解答——未來五年要“加快建設中國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在“成渝副中心”的目標下,還包括了全面建成成渝經濟副中心、成渝科創副中心等一系列子目標,其中就包括“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樞紐”。

  在更高維度看待交通格局:綿陽已成為成渝地區北向西出的“橋頭堡”,但在日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還需不斷優化對外開放的空間格局、拓寬對外開放的范圍領域。

  走出盆地,爭取更多機會。2022年,綿陽啟動“開放活市”戰略,以城市形象推廣、產業項目推介、特色產品推銷“三推”活動為例,通過走進福建省廈門市、廣東省東莞市、江蘇省蘇州市,累計簽約項目75個、金額近1000億元,銷售“綿陽造”產品40多億元。

  進一步加強交通建設,內暢大循環、外強大通道。綿陽還把與重慶城市群、長三角、粵港澳等地區連接的交通“大動脈”建設提到新的高度,一系列大項目正在提速。

  據省交通運輸廳統計排名,2022年1—11月綿陽公路水路完成投資居全省第3位,較2021年同期排名提升3位﹔2022年最高同時在建九綿、中遂、廣平等6條高速公路,建設規模創歷史之最。

  連線

  在通道建設中繼續完善“骨架”

  2022年6月20日,首趟從綿陽發出的中歐班列正式出發,“綿陽造”從此直抵歐洲“舞台”﹔同年9月3日,首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東盟鐵海聯運班列正式發車,綿陽打通了與東盟國家互動互聯開放的南向通道。

  作為寶成鐵路、西成客專上的節點,綿陽境內有南北向通道,但缺乏東西向鐵路通道。

  要建成渝副中心,綿陽需進一步織密聯接重慶城市群的鐵路網絡。由此,綿遂內鐵路建設不斷提速,並在2022年取得突破。

  綿遂內鐵路綿陽至遂寧段在2022年1月完成可研報告編制,當年9月與蜀道集團就資本金出資達成一致﹔在省政府專題會議明確先期實施綿遂段后,當年12月綿遂內鐵路綿遂段取得可研批復並正式啟動建設。

  該項目與既有西成客專、在建成達萬高鐵、規劃建設的渝遂鐵路等周邊多條鐵路干線連接,不僅將結束三台縣不通火車的歷史,還將補齊綿陽東西向高鐵“短板”,進一步完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鐵路網。

  高速公路建設也在“串點成線”。2022年底,隨著九綿高速公路平武至白馬段、廣平高速公路平武高村至古城段建成通車,平武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被終結。全年,綿陽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100公裡,全市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達到544公裡。

  進入2023年,隨著綿蒼高速公路、G5成綿高速公路擴容、九綿高速公路江油至平武段有望在年內建成通車,綿陽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700公裡,實現縣縣通高速,進一步構建完善開放大通道的“骨架”。

  成網

  在高質量發展中提升效能

  2022年11月10日,距第十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開幕還有6天,綿陽南郊機場T2航站樓投運。綿陽南郊機場航站樓總面積由此達到4.8萬平方米,可保障600萬人次/年進出港需要。

  如果將每天在此起降的航班航線集中在一張圖中,50余條直通42個城市的民用航線織密了一張“天路”網絡。未來五年,綿陽將力爭設立國際航空口岸,將這張網絡拓展到更廣的區域。

  當交通基礎設施構建成網絡,其效能將得到大幅提升。

  1月3日,綿蒼高速公路建設傳來好消息——綿蒼高速公路梓潼段已進入瀝青路面鋪裝階段,梓潼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即將結束。與此同時,梓潼縣也在積極配合做好茂鹽高速公路前期規劃研究,力爭該項目早日投入建設。

  在加快現有項目建設進度的同時,一批新的項目也在加快准備工作。

  2022年,綿陽至南部、平武至鬆潘等3條高速公路納入最新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綿陽高速公路規劃裡程1223公裡。預計未來五年內,綿陽在建和通車高速公路總裡程將超過1000公裡,與周邊市州均形成兩條以上高速通道。

  對內,綿陽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與“園區提質”“企業滿園”行動、城鄉環境綜合提質三年行動等結合起來,進一步織密公路與產業園區的銜接,推動鄉村振興。2023年,綿陽將實施幸福美麗鄉村路、產業園連接線等項目300余公裡。(郭超英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