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舞於希望的田園 鄉村於創新中蝶變

——雅安花舞田園農旅綜合體項目進展順利

2023年01月09日11:34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舞於希望的田園 鄉村於創新中蝶變

  項目名片

  花舞田園農旅綜合體項目總投資15億元,項目規劃約2.1平方公裡,擬打造以半山森林、禪茶文化為特色的旅游休閑度假區,集半山森林民宿群、運動休閑、健康度假、農業觀光、產權酒店、親子游樂為一體的文旅項目。

  項目一期總投資1億元,佔地90余畝,分示范區、核心區兩期建設。

  該項目是基於四川知名文旅品牌花舞人間IP,結合多營城鎮區、茶產業帶動的藏茶村、花舞田園所在的五營村,共同組成“城市+鄉村+旅游”的區域性互動互促模式,結合區位特點建設一個山地農商文旅綜合示范區,形成雅西旅游旅居樞紐中心,成為雅安周末游、微度假的目的地。

花舞田園農旅綜合體項目建設現場

  現場:

  示范區亮相 核心區加緊施工

  近日,記者來到雨城區多營鎮五營村採訪,五營村黨總支書記李春強欣喜地說著幾個月來五營村的變化。

  “最大的變化,就是原來的山坡變成了漂亮的景區。”李春強口中的景區,是花舞田園項目的示范區。

  從山腳到項目展示區的道路寬敞干淨,道路兩旁正在進行美化。剛剛來到展示區,一片花海映入眼帘,在停車場一側,用小柵欄圍出了一塊塊小菜地。小菜地旁的山溝,施工方用盡巧思,沿著山溝走勢,規劃建設了一條上山景觀棧道。棧道是路也是景。示范區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已經完工的12號樓和13號樓。

  幾棟樓以干淨的白色裝飾牆體,落地窗與陽台的合理排布,讓建筑與周圍的綠樹連成一片。走進其中,屋內裝修已經完成,簡潔、時尚的裝修風格,既能滿足日常居住,也能作為會客室使用。站在陽台上眺望,半山的高度正好看到雅安雨霧傾城的美景。

  示范區旁,是正在熱火朝天忙施工的核心區。“核心區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部分已封頂。”花舞田園項目負責人謝曉曦介紹,項目自今年3月進場施工以來,克服了疫情、高溫、暴雨等影響,在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持下,項目推進順利,成效顯著,花舞田園雛形已顯。

  “雨城多夜雨,早上陽光出來,真的太美了。”謝曉曦表示,“這也是當初項目選址雨城區多營鎮半山之上的原因。”

  第一次來這裡,謝曉曦就被半山之上所見的美景所吸引。於是,該項目開始了前期勘探、測量、設計等工作。當效果圖出爐時,半山之上的花舞田園,引人矚目。

  2021年5月30日上午,“2021年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雅安市投資推介會在蓉舉行。推介會上,成功簽約雨城區多營鎮花舞田園等6個億元以上項目。其中,花舞田園投資總額15億元。

  “目前大家看到的示范區和核心區只是我們整個項目的一部分。”謝曉曦表示。

  去年10月,雨城區人民政府與四川花舞田園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簽署《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同時,整合藏茶村資源,將對該片區進行整體開發。

  說到這裡,謝曉曦拿出了花舞田園總體規劃分區圖。

  從規劃圖上可以看到,花舞田園的示范區與核心區隻佔了其中一小部分。未來的花舞田園,不僅包含整個五營村,更是將藏茶村與五營村后山的森林包含入內。每一塊分區都根據地形地貌特點因地制宜進行規劃。

  從三雅傳唱、女媧神話、青羌傳說等板塊到花海森林之歌、溪谷森林之歌、花與溪、花與林、花與田,甚至規劃了集綠色生活數字平台、數字展示中心於一體的未來元村。20多個板塊,既囊括了吃喝住行娛,又極大地保護了當地生態。

  “這個項目其實是文旅開發與鄉村振興結合的一種探索。”謝曉曦說,初衷是雙贏,結果也一定是雙贏。

  “項目建成后,我們將通過集團旗下的‘花舞人間’為花舞田園引流。”謝曉曦說,項目與碧峰峽5A級景區之間的道路已經修建完工,從碧峰峽到花舞田園,僅需30分鐘。這些,都將為花舞田園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

  據介紹,整個項目將通過科學規劃土地,實現生態與文旅雙產聯動,讓5000畝的花舞林海、3000畝花舞田園、2000畝藏茶村,聯動7萬畝國儲林,進而打造一個“森林+鄉村+城市”三位一體的鄉村振興新模式,讓城市中的魅力鄉村,蝶變為鄉村中的旅游城市。

  期待:

  村集體收入增長20倍

  “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破百萬元了!”近日,記者在五營村村委會採訪時,李春強一臉激動地分享這個好消息。

  “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李春強說,花舞田園項目的落地,給了五營村機會,“去年五營村村集體收入隻有5萬元,今年收入突破了100萬元,增長20倍,全村上下都興奮不已。”

  在五營村生活了半輩子的李春強,在花舞田園項目落地之前,並不覺得五營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山是山,田是田,房子是房子。這些年五營村變化最大的,就是產業道路建設中一條產業道從山腳延伸到后山的密林中。”

  “五營村之所以叫五營村,傳說是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時候,其麾下的五虎營在此安營扎寨,此后,五營成了村庄的名字。”李春強說,花舞田園項目進場后,走訪村中老人,了解當地文化,他才知道了五營村名字的由來。

  去年3月,為了讓村集體經濟健康發展,五營村以村集體的名義成立機具租賃公司和勞務公司,採取入股形式將村民現有的機具聚集起來。李春強介紹,成立公司是為了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給村民創造更多的務工機會。

  為加快項目推進,去年3月,花舞田園聯合黨支部成立。花舞田園項目啟動后,聯合黨支部的重要作用得以發揮。項目方與村集體簽訂框架協議,成立眾創平台,村集體向項目方提供一部分機具。同時,村民有意向務工的,直接在村上報名,由村上根據工程進展,安排人員務工。讓當地老百姓直接參與到建設鄉村的過程中,通過建自己的民宿、發展服務產業等,讓當地村民積極融入旅游發展的產業鏈中,帶動村民的積極性,共同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

  這樣一來,不僅村集體有了收入,村民也能在家門口務工,項目建設施工進展也十分順利,三贏的局面讓項目建設不斷提速。

  李春強說:“聯合黨支部‘主內’,負責項目推進各項事情的協調安排﹔眾創平台‘主外’,負責‘掙錢’。”

  村集體經濟的快速增長,成為最好的成績單。(記者  黃英  王金貴  胡月)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