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市貢井區建設鎮:“小血橙”變身“大產業”

2023年01月09日10:25 |
小字號

1月4日,在貢井區建設鎮劉家村的白廟血橙產業帶,漫山遍野的塔羅科血橙樹被金黃的果實壓彎了枝頭,空氣中彌漫著甜甜的果香。

趁著晴好天氣,白廟塔羅科血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必祥一大早就帶著客商到園子裡選果,看著枝頭圓潤飽滿的血橙,李必祥臉上露出笑容,“根據品質不同,現在每斤批發價1.5元左右。2萬斤的大貨車,每天要發近10車到全國各地市場,1萬斤的小貨車和其他發車不計其數。”

經過近30年的本土化培育發展,建設鎮已成為自貢最大的血橙種植基地,被譽為“川南血橙之鄉”。如今,該鎮以劉家村為產業圓心,輻射旭東、建設、石嶺、銀匠4個村,建立“白廟血橙集體經濟產業帶”,全鎮種植面積達1.8萬畝,年產量約3萬噸。

規模化種植后,如何實現標准化、品牌化,讓白廟塔羅科血橙提升價值,接續發展?

去年,建設鎮在全區率先組建“白廟血橙”科技服務隊,讓“農技專家+致富能手”常態化活躍在生產管理一線,送科技、送經驗、送服務,覆蓋產業帶上近3000戶農戶、超1萬畝柑橘園,確保柑橘生產管護要點有服務指導、生產環節有專人管理。

品質提升是基礎,如何賣出去是關鍵。借力時下火熱的電商平台,白廟塔羅科血橙搭上了“直播+電商”的“順風車”,不僅走向全國,還走出國門,遠銷俄羅斯等國家。

解決了品種和銷售問題,建設鎮還持續在全產業鏈上做文章。採取“村村抱團”模式,建成劉家村水果集散中心,實現了“1000平方米水果初加工、1000平方米水果倉儲保鮮、1000平方米直播帶貨基地、1000平方米快遞物流”為一體的特色水果產供銷服務模式,提升產業附加值。

“通過自動清洗、分揀打蠟、精品包裝提高附加值,果品較往年每斤提高3角到8角不等,戶均增收1200元。”李必祥介紹說,已投運的水果清洗分級生產線日處理柑橘40噸,年處理能力約1萬噸。

在建設鎮白廟血橙果園,每到開花結果之時,不少游客就會前來觀光採摘。果園變景區,建設已逐步形成以血橙採摘為重點,集觀鄉村新貌、品農家美食、購鄉土特產、享田園樂趣、體驗農耕文化等為一體的近郊休閑旅游產業示范片,月接待游客超3萬人次。

如今,白廟塔羅科血橙已成為當地農業特色產業的主要支柱之一。建設鎮黨委書記曾浪表示,該鎮將進一步在種植、加工、銷售、品牌等方面做大做強,推動三次產業深度融合,實現產業“二次騰飛”,持續擦亮“川南血橙之鄉”金字招牌,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記者 周嘉 攝影 宋姿熠

來源:自貢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