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蘆山野生大熊貓下山“串門” 眾人接力救助

2023年01月08日08:3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蘆山野生大熊貓下山“串門” 眾人接力救助

  “大熊貓跑我家院子頭了,看上去精神不太好!”1月5日10時許,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公安局大川派出所接到一起特殊的報警電話。

  當天早上,大川鎮小河村村民高春福家的看門狗突然狂吠不止,主人聞聲出門,竟發現家中院子裡跑來了一隻大熊貓!

  這是2022年12月以來,野生大熊貓第三次造訪當地農家。2022年12月13日,一隻野生大熊貓光臨蘆山縣大川鎮三江村。1月4日,一隻野生大熊貓闖入大川鎮小河村。僅過了一天,野生大熊貓再次光臨小河村。

  “它蹲著在那,喂它肉和蘋果都不吃。” “看到它在那沒動,我們趕緊打電話給村上報告了。我們要好好保護好它!”“可能只是累了在那兒睡著了,我們不能影響他,讓它好好休息一下。”村民們七嘴八舌描述發現大熊貓的經過。見到大熊貓狀態不佳,村民趕緊報警,並向大川鎮政府電話報告。

  “大川鎮位於大熊貓國家公園蘆山片區,近年來經常有村民發現熊貓活動蹤跡,這次可能是因為它身體不舒服,或者是想下來找點吃的和喝的。村民報告后,我們馬上就過來先觀察保護,等待專家前來救治。”大川林業片區服務中心主任張義均說。

  當天下午4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專家趕赴現場,對大熊貓進行簡單觀察后,決定將其帶往中心獸醫院進行救治。在村民和民警的幫助下,眾人將這隻熊貓暫時搬進籠子,坐上“熊貓救護車”前往醫院。

  據了解,該熊貓屬於成年野生雄性大熊貓,體重約58公斤,體表干淨,四肢無異常。專家對其進行了簡單的應急治療,目前正在進行進一步檢查和救治中。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