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我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生豬品種在川誕生

記者宋豪新
2023年01月05日19: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元旦前夕,在首屆川北地區種業創新科技成果發布會上,我國首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豬種 “川藏黑豬”甫一亮相,就吸引了全場關注。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生豬生產國,但長期以來,由於種豬繁育嚴重滯后,逾9成種豬需要從國外引進,研發生產出具有完全自主產權的“豬芯片”,是中國畜牧系統多年來的夢想。如今夢想成真,在中國人逐夢“豬芯片”的征程上,川藏黑豬豎起了一塊重要的裡程碑。逐夢之路,是如何蹚平的?

一份定力 14年漫漫選育路

逐夢的歷程,開始於14年前。

在本世紀初,為了擺脫國外種豬的控制,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著手新型豬種的培育。要趕上或超過國外豬種,新品種必須滿足至少4個條件:高產仔率、高抗病性、低料肉比和優良肉質。單純得到某個特質好辦,但把4種甚至更多特質整合在一個品種上,如登天一樣。

最初的靈感,來自國外。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養豬研究所所長呂學斌在日本國家家畜育種中心作訪問學者時,發現當地鹿兒島黑豬,與神戶牛肉齊名。這是一種用本土黑豬與英國巴克夏豬混種改良后的新品種,肉質非常好,價格貴一倍以上,但很受歡迎。回國后,他和育種團隊開始了新品種選育工作。

育的前提是選,在浩如煙海的生豬品種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品種。當時,本地豬種有80多個,引進的外種豬有6個,育種素材篩選時,如果將其隨機進行排列組合,選項是個天文數字。很多數據不能從網上去查,而隻能到豬場一個個去找。要發現一個數據,比如哪一種豬的料肉比低,並沒有現成的數據,隻能通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養殖過程,才能採集到。

最終,在反復考察后,他們盯上了藏豬。藏豬分布於四川甘孜等地,是中國珍貴的高原小型地方豬種,肉質十分好,但要得到純正的品種非常難。這是因為,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藏豬就開始與本地豬種和外種豬進行雜交,有些農戶會選擇放養,但放牧的藏豬會和野豬雜交,血統皆不純正。為了找到純正的藏豬,2002年,團隊曾數次入甘孜稻城山中農戶家裡找豬。那時交通不便,馬是唯一進山的工具。從農戶家裡選好豬種,又要用牛車、馬車運回來。即便如此,選回來的豬種依舊不夠純。數年后,在分子生物學的加持下,才實現純化。

選定“素材”,只是培育新品種的第一步。如何把這些優質的“素材”整合在一起,實現1+1大於或等於2而不是小於2? 這時,育種人員就必須使用分子生物學手段,找到與毛色、肉質口感等相關的因果位點,再利用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僅僅在實驗室裡選擇因果位點,就耗費了很長的時間,科研人員常常在熬了幾個通宵后試驗失敗。

14年時間,數百人的努力,數千次的試驗,共同鑄就了川藏黑豬。新品種兼具了藏豬、梅山豬血統,與引進豬的優良特性雜交結合而來,既保持了藏豬緊致軟糯肉質和抗病性強的優點,同時又結合了洋豬生長快、料肉比低等特征,從而成為我國首個優質風味豬配套系——川藏黑豬。2015年,“川藏黑豬配套系培育及應用”科技成果獲四川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合力創新 為川藏黑豬打造“操作系統”

讓新品種變成可商業化,試驗室雜交成功只是萬裡長征第一步,接下來還需經歷曾祖代、祖代、父母代、商品代的繁殖過程,同時配套飼養技術,才能將豬種的遺傳潛力發揮出來。

2018年,當鐵騎力士從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買斷知識產權后,這個重擔就落在了他們身上。那之后,他們又用了整整4年的攻關,最終讓川藏黑豬從試驗室走上了餐桌。

鐵騎力士拿到品種后,並沒有著急市場推廣,而是把重點放在了建立配套繁殖體系。“這幾年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一直在不斷選育川藏黑豬,讓后代的性能更好。”鐵騎力士技術研發總監、豬業事業部副總裁何健說。

2018年,鐵騎力士技術團隊開展川藏黑豬營養需要試驗。2022年1月,在歷經5次營養需要試驗結果后,鐵騎力士正式發布《川藏商品黑豬營養需要量標准》,該標准一方面規范了黑豬商品代的養殖生產,保障了黑豬豬肉產品品質,另一方面應用了目前國內外最新的豬營養研究成果和技術,提升了黑豬肉在行業內的影響力。

雖然標准有了,但川藏黑豬還需嚴格把控一個個質量控制點,需要一套嚴格的養殖技術管理體系。

由於此前缺乏黑豬養殖經驗,技術團隊專門花了兩年時間到吉林、浙江等地的黑豬養殖企業取經。據何健介紹,公司已針對川藏黑豬建立了統一的“產品質量標准”“飼養管理標准”“飼喂標准”,實現了川藏黑豬的標准化和規模化生產。值得一提的是,在飼養管理上,鐵騎力士還創新了“圈養+放養結合”模式,讓川藏黑豬在緩慢時光中自然生長。

川藏黑豬採用“圈養+純淨自然的放養環境+青綠多汁飼料”的飼喂模式,在森林山間的原生態環境中成長,呼吸新鮮空氣,覓食天然草果,充分汲取土壤中的微量元素,通過長達8個月的精心飼喂,其肉質爽嫩芳香、鮮香爽口,肉品的色澤、香味、肌纖維直徑等方面均優於傳統豬肉。

著眼於川藏黑豬的長期發展,鐵騎力士以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馮光德實驗室為產業研發核心,下設養豬技術研究院,研究涵蓋飼料營養、生豬養殖、育種技術研究、疫病防控研究、安全豬肉產品研發等每一個環節。

未來,鐵騎力士將依托700余名技術研發人員的研發能力,在飼喂技術、營養與飼料、靶向營養調控三大方面加大研發投入,以此增強豬肉的品質和風味,滿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場需求。

政產學接力 推動川藏黑豬從農場走向商場

從綿陽江油下高速,道路一側的“中國黑豬第一縣”廣告標語引人注目,底氣正來自於川藏黑豬。

2018年,鐵騎力士與江油市人民政府簽約,建設川藏黑豬全產業鏈綠色發展項目,聯手打造政府+科研院所+龍頭企業政產學研合作的標杆和典范,實現研、產、加、銷一體化發展,讓川藏黑豬從農場走向商場。目前,已形成了以“一園多點三區”的總體規劃思路布局全產業鏈,並逐步完善育種、擴繁、育肥、加工、品牌銷售體系,力爭建成后實現中國第一優質黑豬第一縣,一二三產業有效融合,搶佔五分之一的黑豬市場份額。

鐵騎力士還創新“優食谷”模式,通過園區、合資、品牌模式,實現川藏黑豬產品在園區的標准化生產和品牌化推廣。同時,基於消費端對豬肉品質的思考,重點打造后端屠宰、食品加工的鏈接,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手段、高品質管理、品牌運營等措施,帶動川藏黑豬商業貿易的整體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譙仕彥院士對鐵騎力士在市場推廣上的發力給予了肯定:“生豬產業最終要從食品端入手,以鐵騎力士為例,鐵騎力士創新‘優食谷’模式,打造食品園區,以食品加速器提升川藏黑豬產業品牌化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真正讓黑豬產業得到了提質增效,讓優質豬肉走上了國民的餐桌。”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