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個電話“隨叫隨到” 資陽3000鄉村醫生24小時在線

2023年01月08日08: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陽3000鄉村醫生24小時在線

2023年元旦前一天的上午,資陽市雁江區南津鎮谷灣村第一衛生室的鄉村醫生袁學忠提著藥箱,來到94歲老人鄒道甫家裡,經過幾天時間的治療,老人的病情趨於穩定。袁學忠既是一名鄉村醫生,也是資陽3000名家庭醫生之一。

  1月5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主動做好農村地區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和健康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資陽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像袁學忠這樣的鄉村醫生是群眾健康的“守門人”,他們24小時在線,通過電話、視頻和線下定期隨訪等方式對疫情防控重點人群進行健康監測、用藥指導和協助轉診等服務,切實做好“關口前移”。

  關於鄒道甫老人的病情,袁學忠說,10多天前,他突然接到鄒道甫兒媳的電話,稱老人有些發燒,直喊身上痛得很。挂斷電話,袁學忠翻開桌上的重點人群台賬。“94歲,有阻塞性肺氣腫、支氣管炎……”看到這,袁學忠趕緊騎上摩托車,向鄒道甫家裡趕去。

  不到5分鐘,袁學忠趕到患者家中,從藥箱裡拿出體溫計、血壓計、聽診器,測量體溫38.2℃,經過抗原測試確定“陽”了,袁學忠立即翻出藥箱裡退熱鎮痛的藥物,交代了注意事項后離開。

  “最多的時候一天要接診五六十個病人。”袁學忠所在的谷灣村有15個社,常住人口約700人,老年人就有近200人,當中摸排出的有基礎病、未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重點人群有11人,有基礎病、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次重點人群41人,他們都需要袁學忠及時提供醫療服務。(楊蜀丹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