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科院報告研判165個科學研究前沿

2023年01月05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張泉)近日發布的《2022研究前沿》報告和《2022研究前沿熱度指數》報告,遴選出2022年較為活躍或發展迅速的165個研究前沿,並對相關學科的發展趨勢和重點問題進行了研判。

  報告由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與科睿唯安聯合發布,旨在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並向公眾傳播科技前沿主要進展與發展趨勢。

  報告遴選的165個研究前沿包括110個熱點前沿和55個新興前沿,涵蓋農業科學、植物學和動物學,生態與環境科學,地球科學,臨床醫學,生物科學,化學與材料科學,物理學,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數學,信息科學,經濟學、心理學及其他社會科學等11個高度聚合的大學科領域。

  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介紹,當前科學研究表現出八大趨勢特點,包括:人工智能賦能各學科領域並開拓科學研究新范式﹔新冠病毒帶來的重大挑戰成為眾多學科科學研究的強大驅動力﹔復雜前沿問題日益打破自然科學、工程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的界限等。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