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安裝:非凡七十載 壯志譜新篇

2023年01月03日12: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非凡七十載,壯志譜新篇。2022年12月30日,四川省工業設備安裝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安裝)慶祝創業70周年暨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辦。大會全面梳理了四川安裝70年的歷史成就和輝煌業績,為未來發展擘畫藍圖。

從新中國工業化基礎建設初期,到“三線”大后方建設﹔從國防軍工、航空航天,到市政公用、工業、民用基礎建筑等建設,四川安裝全程參與新中國建設,如今已走過70年光輝歷史。面向未來,四川安裝將繼續發揚“秉德從道 善建天下”的企業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初心報國 為新中國工業化奠基

70年前,四川安裝兩支重要力量,從“新中國工業的搖籃”——東北大地和西南腹地分別集結,擔負起改變新中國工業殘缺、工業基礎薄弱的歷史使命,參與建設了長春一汽、中國一重等一大批工業基地和重要工廠,為新中國工業化發展奠基。

70年來,從手工到機械化、預制裝配式、智慧化,從國家“一五”計劃建立社會主義工業化初步基礎到“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四川安裝緊跟國家戰略發展方向,全程參與新中國工業化建設。

航空報國 為新中國民航事業添翼

70年代,四川安裝作為“川建進京”的重要力量,緊急馳援建設北京南苑機場、北京首都機場,迅速打開民航建設市場。從建設北京首都機場首個現代化機場跑道助航燈光工程開始,四川安裝在實干中積極總結經驗,制定了全國通用的助航燈光施工工藝和計價標准。

此外,四川安裝大力拓展航空燃油、航站樓機電安裝。助航燈光、航空燃油、航站樓機電安裝“三線開花”,四川安裝全程、全域參與機場助航燈光、機場供油、航站樓機電安裝建設,100%參與了我國4F級機場和高原機場建設,80%參與了全國重大樞紐機場建設,機場助航燈光和航油工程市場覆蓋率至今保持全國第一。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在華西集團“決戰150天大會戰”的工作部署下,四川安裝72個在建機場項目同步發力,為“千億華西”目標的順利實現貢獻了民航領域市場成績,為我國民航事業發展增光添彩。

實業報國 為新中國基礎設施建設增色

從1952年起,四川安裝始終以安裝先行者為己任,堅持深耕機電安裝、石油化工、市政公用等領域,為新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增色。

自改革開放以來,四川安裝以建筑行業“國家隊”的姿態積極參與深圳建設,創造了深圳建筑業首個“魯班獎”建筑——深圳市體育館,參與建設了深圳市體育場、深圳新時代廣場等一大批公共、民用建筑,在“深圳速度”中貢獻“初速度”,注入強勁動力。同時,四川安裝持續拓展海外業務,作為改革開放初期援非力量之一,參建了肯尼亞莫伊國際體育中心、佛得角人民議會堂等一批海外業務,為中外友好合作贏得了國際贊譽。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安裝堅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持續深化企業改革,拓展新市場領域,形成了以國防軍工、機場建設為中心,機電安裝、市政公用、石油化工、總承包、鋼結構、新能源、電子廠房、裝飾裝修、海外業務九大優勢業務綜合發力的“2+9”業務格局。尤其黨的十九大以來,四川安裝更是承建了一系列重、大、難、新工程。

公司獲得魯班獎19項、詹天佑獎1項、國家優質工程15項、中國安裝之星20項、國家及軍隊等各類科技進步獎31項,獲省級以上工法、QC成果、專利等200余項,4人獲評“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9人獲評“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70年來,四川安裝奠工業之基、建國防之盾、解發展之需,以非凡之姿參與、見証了新中國的蓬勃發展。面向“十四五”,四川安裝提出了爭做“華西集團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打造“西部領先國內一流工程全壽命周期服務商”的戰略目標。(任東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