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瀘縣:應急救援隊伍點驗 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

2023年01月03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掌握全縣基層應急救援隊伍運行現狀,推進“一主兩輔”建設,著力形成鄉鎮“半小時”應急救援響應圈,摸清鎮(街道)、村(社區)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裝備器材配備使用情況,以網格化打通鄉鎮(社區)半專業隊伍應急救援“最后一公裡”,連日來,四川瀘縣綜合應急救援大隊開展基層應急救援隊伍點驗工作。

“立正、向右看齊、向前看、稍息、立正、報數.....”為抓基層、打基礎,此次點驗檢查組通過查閱台賬、現場集結隊伍等形式,詳細了解鎮(街道)、村(社區)半專業隊伍的人員構成、日常培訓、保險購買等情況,重點檢查各鎮(街道)、村(社區)是否按照“一主兩輔”應急救援隊伍標准建設常備應急隊伍和應急分隊,隊伍是否能快速反應,按時進行集合,隊員是否能正確操作使用裝備器材等情況,確保隊伍打通基層應急“最后一公裡”。

“以前發生什麼事故,由於山路蜿蜒,通知應急隊伍到鄉鎮基本上都要半個小時,現在有了村應急救援分隊,出現險情立馬給就近救援隊員打電話,他們組織好人員、拿著工具十幾分鐘就可以排除險情,大大縮短了處置時間。”潮河鎮應急辦負責人說。

“在突發事件或自然災害發生時,應急隊發揮應急處置救援先遣作用,在平時,應急隊也會深入森林防滅火卡口、地質災害點進行巡邏、督導,深入重點區域和入戶開展安全宣講,為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牛灘鎮相關負責人說。

“對於點驗中存在的問題我們全盤接收。現在到了冬季防火季,我們都在宣傳森林防滅火知識,裝備一直養護著,隊長帶頭練習風力滅火機的使用,應急隊員挨家挨戶作消防安全宣傳,效果很好。”石橋鎮大王山村黨總支書記、主任李珍彬說。

據悉,瀘縣綜合聯動指揮中心始終把健全、完善基層應急救援隊伍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下足應急救援隊伍點驗“繡花”功夫,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針對點驗發現的問題,瀘縣綜合聯動指揮中心及時反饋鎮(街道)和村(社區),明確“八個一”的工作標准,有效指導和督促整改。  

“下一步,瀘縣綜合聯動指揮中心將進一步細化要求、強化培訓、嚴格考核、提升基層應急救援隊伍實戰能力,逐步構建制度更健全、管理更順暢、工作更規范的基層應急力量體系,切實做好森林防滅火、防汛救災、應急處突和救援備戰等各項准備,為瀘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應急安全保障。”瀘縣綜合聯動指揮中心主任熊科俊說。(伍若菲、黃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