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23年中國科技界十大重點任務公布

2023年01月05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胡喆)加快推進重點領域科研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重點研發計劃79個專項全面展開,開展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區域創新高地,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強化外國專家工作,推進科普工作,加強科技倫理治理和科研誠信建設,積極拓展國際科技合作……

  近日,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北京以視頻形式召開,回顧總結2022年科技工作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的歷史性成就和寶貴經驗,分析面臨的形勢和挑戰,部署2023年重點任務。

  2022年,全國科技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狠抓科技政策扎實落地,深入實施“十四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完成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各項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我國科技事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1.91%提升至2.44%,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從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道路。

  據悉,2023年全國科技界將重點抓好十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是面向國家戰略需求和長遠發展,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三是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四是加快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五是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加強重點領域超前部署。六是落實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強的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七是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創新創業生態。八是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引導企業用好市場優勢培養科技創新能力和競爭力。九是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建設高素質科技人才隊伍。十是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開放生態。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