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十二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

聚焦現代化建設大局主動謀改革全力抓改革

2023年01月05日07: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現代化建設大局主動謀改革全力抓改革

  1月4日,十二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用好用足改革這個關鍵一招,聚焦現代化建設大局主動謀改革、全力抓改革,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注入強勁動能。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聽取我省貫徹落實建議的匯報,審議省委改革辦和專項小組2022年度工作總結,審議《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落實公平競爭政策的實施方案》《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關於健全科技倫理治理機制有效防控科技倫理風險的實施方案》《集成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等專項改革方案。

  會議指出,要堅定改革信心決心,切實增強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責任感緊迫感。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一項重大原則,明確將“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作為未來五年主要目標之一,通篇貫穿改革理念、改革精神,包含系列改革部署、改革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全省上下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進一步增強勇於擔當的責任感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瞄准打通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淤點堵點,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著力在深和實上下功夫,緊緊圍繞四川現代化建設大局謀劃推進新一輪改革。聚焦“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精准發力,下深水研究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努力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推進“四化同步”,重點是抓住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這個關鍵,將科技創新體集群改革作為重要抓手,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推進“城鄉融合”,重點是破除妨礙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壁壘,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權,努力把縣域打造成連接工農、融合城鄉的重要紐帶。推進“五區共興”,重點是持續深化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不斷完善都市圈、城市群協同發展機制,建立健全先發帶后發、先富幫后富的體制機制,高水平推動五大片區更好發展。

  會議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不斷優化全省改革工作總體布局。進一步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重大改革平台要高點定位、打造典范,重大改革項目要精准謀劃、精細施工,重大改革試驗要穩慎推進、聚力攻堅,突出問題導向,找准改革突破口,敢於啃硬骨頭,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探索新路子。要壓實改革主體責任,明確職責分工,鼓勵基層創新,強化督察問效,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