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地及時援助因疫因災遇困群眾

送醫送藥送物資 解急解難解愁盼(保障特殊群體基本生活(上))

本報記者 李凱旋 賈豐豐 施 鈺
2023年01月05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保障好因疫因災遇困群眾和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對解決好特殊群體急難愁盼問題作出部署。

  完善保障機制、提升保障水平、精准分類施策……近期,各地採取多種措施,解決現實困難,滿足群眾需求。本版今日起,推出“保障特殊群體基本生活”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家庭醫生進駐網格

  及時滿足就醫需求

  “多虧您送來藥,孩子的狀態好多了。”坐診間裡,四川成都大邑縣悅來鎮公立衛生院醫生楊靖霞收到居民沈茜“報平安”的信息。她撥回電話叮囑:“有需要一定隨時聯系,我們24小時在線。”

  近期受疫情影響,部分群眾就醫需求較為緊迫。大邑縣有針對性地實施“家庭醫生進微網格”行動,楊靖霞和同事們主動下沉,通過“線上+線下”入戶服務。當地群眾通過一段留言、一個電話,不出社區甚至不出居所,就能得到問診和治療。

  “有家庭醫生加入微網格聯絡群,我們安心多了。”不久前,待產中的沈茜發現胎動異常,當地醫院正處於就診高峰,她趕忙通過微網格聯系楊靖霞求助。楊靖霞安排了入院“綠色通道”,一系列輔助檢查也提前准備妥當,沈茜當晚就接受了剖宮產手術,順利產下女兒。“出院后,孩子又出現黃疸,楊醫生馬上就上門問診、送藥。”沈茜告訴記者,有家庭醫生幫助,就醫方便了許多。

  楊靖霞服務著玉金社區的70多戶居民,上個月入戶服務近200次,每天的咨詢電話有幾十個。“能在不耽誤醫院日常坐診的前提下做好家庭醫生工作,少不了微網格長的支持。”

  楊靖霞與社區微網格長鄧燕是一對搭檔。鄧燕收集居民的就診需求,常規病症人群可以快速問診、統一發藥﹔特殊人群建立台賬管理,急、重症患者的情況家庭醫生提前掌握,入院、轉診的通道也更順暢。兩方配合下,家庭醫生微網格服務質效提升顯著。目前,大邑縣3500余個居民小區(院落)微網格和近1800個農村散居林盤微網格均實現了家庭醫生服務全覆蓋。

  同時,家庭醫生微網格服務對特困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人員予以優先關照。

  對微網格長而言,為推進家庭醫生服務,入戶頻率更高了,也了解到更多群眾的急難愁盼。“就醫需求是一方面,我們要把因疫遇困人員所需的方方面面反映好、解決好。”鄧燕告訴記者,社區裡一些青年人因疫情無法外出打工,基本生活受到了影響。她向相關部門反映,爭取到了公益崗位﹔大邑縣各社區也陸續開辟臨時市場,為失業人員免費提供攤位。“大伙齊心協力,努力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小。”鄧燕說。

  集中安置受災群眾

  提供住所發放補助

  砌好磚、澆筑砼、綁扎鋼筋……深冬寒風掠過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賀家庄村的山山窪窪,村民賀俊成家的院子裡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我們打算給家裡的二層小樓旁再蓋一間陽光房。到時候,冬天晒太陽、夏天乘涼做飯,再養上些花花草草,想想都美!”放下手中活計,賀俊成臉上滿是對未來的憧憬。

  2022年8月17日22時許,一場瞬間強降雨造成大通縣突發山洪災害,並引發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當地2個鄉鎮6個村1517戶6245人受災。“熟睡中的我們被傾盆大雨驚醒,窗外風雨交加,不一會兒,屋子裡漫進來的水也越來越多……”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賀俊成至今心有余悸,“因為房屋地勢較高,所幸家人都平安。鄉裡連夜把我們轉移到大通一中、朔山中學等受災群眾安置點,同時調運了帳篷、行軍床、棉被、方便面等救災物資,讓大伙及時安頓下來。”

  食宿暫時有了著落,賀俊成和鄉親們的心還是懸著。“家裡的房子肯定住不成了,地裡的庄稼也受到了影響,接下來可怎麼辦呀?”賀俊成夜不能寐。

  “根據前期評估及規劃,在征集村民意願的基礎上,我們將山洪災害受損嚴重的群眾整體搬到集中搬遷安置小區。安置房共458套,戶型為80到120平方米,同時還配備了醫療室、活動廣場等,整體建設預計在今年8月前完成,屆時符合標准的群眾可拎包入住。”大通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童智祿說。

  為了確保群眾溫暖過冬過節,大通縣累計向受災群眾發放了各類補助資金共129.9萬元,與此同時,各級黨委政府又籌集發放了煤炭259.5噸、米面糧油608噸及過冬衣物等生活物資,用於受災群眾的冬春救助。“救助款直接發放到我們手裡,不讓大家為過冬的錢發愁,還有4大袋取暖煤,差不多400斤。”賀俊成和鄉親們把心也放到了肚子裡。

  物資不斷送來,過冬更添保障。“接下來,我們將對受災群眾的住房、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的變化加強監測,做好實時幫扶、精准幫扶,同時發揮專業合作社的帶動作用,發展壯大牛羊育肥、馬鈴薯和油菜種植產業,確保大伙的日子更上一層樓。”大通縣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德良說。

  實地走訪主動摸排

  發現困難精准救助

  中午,張慧玲下了班一進家門,就聞到了陣陣飯菜香味——丈夫黃文水已經在廚房裡忙活多時了。放下包,悄悄看一眼還在房間裡學習的兒子,張慧玲便走進廚房給丈夫打起了下手。

  而就在一年多前,張慧玲一度以為自家再難出現這樣幸福的場景。

  家住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池店鎮舊鋪村的黃文水一家日子過得本就不寬裕。2021年3月,黃文水又查出患了肝癌,兒子還在上學,隻能靠張慧玲一人打工維持生活。“我一個月工資2200元,可每個月光是買藥就要花4000多元。”想到家裡的窟窿,張慧玲急得直發愁。

  經村裡介紹,黃文水向鎮裡申請了社會救助。2021年8月,一家三口被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就醫報銷比例大大提高,減免了大部分就醫費用,每月還能領取保障金。

  為切實解決困難群眾面臨的問題,2021年以來,福建省深入開展困難群眾“漏保”“漏救”問題“點題整治”工作,建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通過多部門大數據比對、基層網格化摸排與實地走訪等方式,主動排查發現困難群眾,並採取提高救助保障標准、開展服務類社會救助試點示范、提升便民服務實效等鞏固提升措施。

  “我們通過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監測到黃文水2021年醫療費自費部分仍超過1萬元,在入戶了解情況后,將他家確定為特別幫扶家庭。”晉江市民政局社會救助科科長黃傳配介紹,晉江市民政局為黃文水一家撥付了幫就學資金4000元、幫就醫資金15122元與幫安居(裝修)資金30000元。

  據統計,2021年以來,福建省通過大數據篩查比對找出90萬條疑似困難群眾數據,累計排查疑似困難群眾128萬人次,及時將5.26萬人納入低保、特困、孤兒等兜底保障,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

  陽光從窗外洒進來,映在锃亮的灰色地磚上,圓桌上擺著剛出鍋的飯菜,張慧玲一家三口有說有笑地吃著午飯。“丈夫身體恢復得不錯,兒子讀書上進,我很知足了!”張慧玲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13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