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民樂快閃迎元旦,成博合奏育英才

2023年01月0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日電 (劉海天)2022年12月31日下午,成都博物館與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水井坊校區聯合推出“迎新民樂快閃活動”。

中國民族音樂作為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積蓄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成都博物館裡陳列的大量與音樂文化相關的文物,述說著中華音樂文化的發展歷史,彰顯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絢麗輝煌。成都博物館與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水井坊校區在新年到來之際,共同推出民樂快閃活動,旨在通過與博物館音樂文物的結合,以民樂合奏、獨奏、重奏等多種展演形式,生動展現中華傳統民族音樂之美,在以傳統樂器之聲拉開新年序幕的同時,也讓中華源遠流長的優秀傳統文化和延續千年的民樂精髓得以傳承與弘揚。

快閃活動於當天13時30分正式啟動。成都博物館的各個展廳內先后響起了琵琶、古箏、揚琴、二胡、竹笛等樂器聲,一時間,冬日的博物館充滿了勃勃活力與生機。

據了解,七中育才卓雅民樂團的同學們經過數月的訓練,打磨出20余首曲目,包括溫婉細膩的《彩雲追月》、活潑歡快的《三六》和熱烈喜慶的《喜洋洋》三首大型合奏樂曲。

著名民樂家吳彤說:“當一位演奏家將他全部身心傾注在一件樂器上的時候,樂器本身已經不重要了,吸引我們的應該是他內心的呼喊和靈魂的溫度。”同學們借手中、唇畔的樂器,用自己的情思與文物對話、與文物共鳴,遨游歷史,精彩演繹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傾聽觀看,得到大家的一致贊譽。

這場館校共筑的“民樂快閃”,一彈一撥,一吹一奏,於中華歷史的長河中奏響當代青春的瀟洒,喚醒著更多人對成都歷史、中華文化無盡的熱愛。一幅幅“錦城絲管奏鳴圖”展中華民樂之風彩,將人們對民族文化自信的種子撒向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